跳至主要內容

教大語文研究 助畢業生興趣出路兼得

  • 2021年02月23日
  • 學士課程
  • 人文學院
 
photo
 

 

JUPAS選科期間,同學們要從眾多課程中選20個出來,到底要按自己的興趣,還是按職業取向來選擇?相信大部分人難免因而感到迷茫。事實上,興趣及職業的出路不能兩者兼得嗎?如果在選科時仍未能確定自己發展的路向,又應該如何做?

 

還是高中生的黃穎心(Wing) ,對語文最感興趣,亦較有信心;可是在JUPAS選科時仍未有明確的發展志向。放榜後,DSE英國語文成績達5級的她,決定入讀香港教育大學(下稱「教大」)「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英文主修)」課程 [聯招編號:JS8612]。「選科應以興趣為先,否則數年大學生活也會過得不開心。」

 

她指出,課程的內容涵蓋多個範疇,有機會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從而了解自己的喜好。「最感興趣是語言學、翻譯科目;文法一科最為艱深。相對於中學時按規則來學習英文,較着重背誦;大學則不同,講求深入研究。」雖說是主修英文,原來亦要學習中文,如學習潮語、中西文學比較等;她更可自由選擇其他學系的科目作為選修科,如選擇了社會科學,與教育相關的家校合作,網上教學等,滿足對不同學科知識的好奇心。

 

除了學習教育相關的科目,享受教大學習生活,Wing更積極參加課程提供的多元化體驗機會,如到了出版社實習一個月,當編輯見習生,編輯了兩本書,應用所學之餘,從中亦了解編輯的工作性質及體驗職場文化。她又參加了「語文夏令營」,以一天遊形式,讓學生參與不同的體驗活動。「我在全英文語境下,學習如何調配咖啡,活學活用英文之餘,亦認識了相關專業詞彙。」她更到了英國曼徹斯特海外交流半年,修讀英文、媒體課程,兼認識當地文化,眼界大開。「這次經歷令我成長了不少,大大提升了自立能力呢!」

 

正因為教大提供了不同的學習機會,令Wing認清發展路向,決定將來從事教育行業。Wing現時一邊修讀PGDE課程,一邊從事私人補習工作,以累積教學工作經驗,為畢業後投身教師行列積極裝備。回想過去曾為選科迷惘的自己,Wing慶幸當時做了對的選擇。


教大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中文主修/英文主修)課程 [聯招編號:JS8600(中文主修)/ JS8612(英文主修)] 的課程內容極具彈性,同學可以選修不同領域的科目、參加多元的學習活動,了解不同行業及工作範疇,從而確立職業志向,成就興趣與出路兼得的青雲路。此課程畢業生的出路廣闊,可從事的行業包括:教育、行政、公共服務、傳媒及市場推廣等。

 

其他文章:

 

遊走於教育與文學創作之間 詩人分享始於人文的創作路

「港漂」無懼文化障礙 進入校園實習克服挑戰

讀障生跨過低谷成老師 冀為學生帶來公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