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读障生跨过低谷成老师 冀为学生带来公平教育

  • 2021年02月23日
  • 学士课程
  • 人文学院
 
photo
 

 

从混淆英文字母「b」「d」的书写方向,到成为小学教师教授英文科,陈颍钊(Will)在学习路途上走过不少低谷。过程中有赖得到家人及老师的鼓励及支持,让他终能走出困局,在文凭试中考获佳绩入读香港教育大学(下称「教大」)英文教育系。带着不一样的学习经历,毕业后成为一位小学教师的Will对教育有甚么不同的看法,且听他娓娓道来。

 

Will小三时证实患上读写障碍,学习中文时很容易会混淆部首;学习英文字母时,则很容易弄乱倒转字母书写方向。为了帮助Will学习,Will的母亲和学校老师都下了不少功夫。在多方面的协助下,Will逐渐克服障碍,成绩开始进步。在文凭试考获不错成绩(包括在英文科考获5*)的他,顺利入读教大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课程。

 

受自身的经历和在教大得到的启发,令Will在教学实习时发挥人文精神,特别留意学生的需要,倾听他们的想法,了解他们的兴趣。例如他曾遇到同样患读写障碍的学生,为照顾学生的学习需要,他会聆听学生的意见,了解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是否适切。正因为Will对教学的热诚,他的实习成绩获评为「优秀(distinction)」,及后更获得李嘉诚学校体验奖学金。他认为患读写障碍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令他明白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需要。他希望能适切地照顾不同背景学生的学习需要,做到因材施教。此外, Will认为老师要在不同时间给予学生支持。因为每人都会经历高山低谷。做得好时当然要鼓励他们,但是做得不好时学生更需要身边人支持。

 

回望过去,他表示在人文学院得到的不只是学术知识,更改变了他的价值观。人文学院的老师使他领悟到教育应是公平及公正的,亦令他学习到如何实践公平教育。在教大经过不同的历练后,他确立了职场志向,毕业后选择到专为弱势社群服务的村校工作,延续为下一代带来公平教育的理想。


修读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院提供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 – 小学课程 [联招编号:JS8222] 和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及英文教育荣誉学士(同期结业双学位)课程 [联招编号:JS8825]的同学毕业后可获得香港注册教师资历。根据2019年毕业生(1)调查,逾89%的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课程毕业生投身职场,其中高达93%的毕业生进入教育行业。

(1)               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及英文教育荣誉学士(同期结业双学位)课程第一届学生尚未毕业,暂未有相关数字。

 

其他文章:

 

「港漂」无惧文化障碍 进入校园实习克服挑战

教大语文研究 助毕业生兴趣出路兼得

游走于教育与文学创作之间 诗人分享始于人文的创作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