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4年04月01日

國際漢語教學文學碩士課程現正招生!

課程編號:A1M046

修讀模式:一年全日制

截止申請日期: 2024年4月30日

除了多個選修科目外,本課程還提供香港本地、中國內地或海外的學校體驗及專題研習供同學選讀。學校體驗可讓學員有機會透過實體教學或網上授課的教學經驗,全面瞭解漢語作為一種國際語言的教學情形。專題研習則旨在為學員打好研究基礎,有助學員將來投入學術研究的領域。

 

[一年全日制]

 

A. 學校體驗1

學校體驗提供機會讓選修學員到不同的學校環境全面瞭解漢語作為一種國際語言的教學情形。學員將先到香港的國際學校或直資學校參觀,拓寬對本地教育背景的認識,然後再配屬到香港本地、中國內地或海外的學校實習2,結合理論與實踐,發展個人的專業。

 

第一學期,學員將到本港的國際學校或直資學校參觀,完成指定的學習活動及習作,由本校導師評核;第二學期,完成科目學習後(約於二月至四月期間),學員將被派往:

 

  • 到本港的國際/直資學校,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專的漢語教學配屬活動。活動包括教學實習,見習組織與漢語教學相關的課外活動,認識學校的日常運作及教師工作,並接受最少兩次教學視導,及完成檢討報告,由專業導師評核;或
  • 到中國內地或海外的學校3 ,進行為期六星期的幼稚園/小學/中學/大專的漢語教學配屬活動。活動包括教學實習,見習組織其他與漢語教學相關的課外活動,認識學校的日常運作及教師工作,並接受最少兩次教學視導,及完成檢討報告,由中國內地或海外實習單位的導師評核。

 

B. 專題研習

專題研習旨在引導學員聯繫國際漢語教學,深化漢語作為第二語言/外語學習的研習,提高獨立的學術研究能力。選修學員將獲派導師,在個別指導下進行深入而有系統的研習。

 

C. 其他選修科目

其他選修科目旨在照顧學員的個別需要和興趣。學員可因應學習興趣及專業發展考慮,於第二學期選修學校體驗及專題研習以外的其他選修科目以滿足畢業學分需求。


1 學校體驗名額會視乎該學年的情況而定。學員必須持有有效旅行證件方可申請前往海外駐校體驗。不同國家、地區的學校體驗名額按每年實際情況而定。學員或需通過本校或有關實習學校安排的面試方可選修此科。

 

2 實習項目及地點將因應各地的實習名額及學員的個人意願按實際情況調配。

 

由於中國內地和海外教育制度不盡相同,實習期間,課程將以視像會議、短訊及電郵等方式與各地負責老師保持聯繫,務求了解學員的實習情況,以便提供適當的支援,確保學員獲得優質的學習及經驗。

 

研究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