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4年04月01日

国际汉语教学文学硕士课程现正招生!

课程编号:A1M046

修读模式:一年全日制

截止申请日期: 2024年4月30日

除了多个选修科目外,本课程还提供香港本地、中国内地或海外的学校体验及专题研习供同学选读。学校体验可让学员有机会透过实体教学或网上授课的教学经验,全面了解汉语作为一种国际语言的教学情形。专题研习则旨在为学员打好研究基础,有助学员将来投入学术研究的领域。

 

[一年全日制]

 

A. 学校体验1

学校体验提供机会让选修学员到不同的学校环境全面了解汉语作为一种国际语言的教学情形。学员将先到香港的国际学校或直资学校参观,拓宽对本地教育背景的认识,然后再配属到香港本地、中国内地或海外的学校实习2,结合理论与实践,发展个人的专业。

 

第一学期,学员将到本港的国际学校或直资学校参观,完成指定的学习活动及习作,由本校导师评核;第二学期,完成科目学习后(约于二月至四月期间),学员将被派往:

 

  • 到本港的国际/直资学校,进行为期六星期的幼稚园/小学/中学/大专的汉语教学配属活动。活动包括教学实习,见习组织与汉语教学相关的课外活动,认识学校的日常运作及教师工作,并接受最少两次教学视导,及完成检讨报告,由专业导师评核;或
  • 到中国内地或海外的学校3 ,进行为期六星期的幼稚园/小学/中学/大专的汉语教学配属活动。活动包括教学实习,见习组织其他与汉语教学相关的课外活动,认识学校的日常运作及教师工作,并接受最少两次教学视导,及完成检讨报告,由中国内地或海外实习单位的导师评核。

 

B. 专题研习

专题研习旨在引导学员联系国际汉语教学,深化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学习的研习,提高独立的学术研究能力。选修学员将获派导师,在个别指导下进行深入而有系统的研习。

 

C. 其他选修科目

其他选修科目旨在照顾学员的个别需要和兴趣。学员可因应学习兴趣及专业发展考虑,于第二学期选修学校体验及专题研习以外的其他选修科目以满足毕业学分需求。


1 学校体验名额会视乎该学年的情况而定。学员必须持有有效旅行证件方可申请前往海外驻校体验。不同国家、地区的学校体验名额按每年实际情况而定。学员或需通过本校或有关实习学校安排的面试方可选修此科。

 

2 实习项目及地点将因应各地的实习名额及学员的个人意愿按实际情况调配。

 

由于中国内地和海外教育制度不尽相同,实习期间,课程将以视像会议、短讯及电邮等方式与各地负责老师保持联系,务求了解学员的实习情况,以便提供适当的支援,确保学员获得优质的学习及经验。

 

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