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24年04月01日

中文研究文學碩士(語文教育)課程現正招生!

課程編號:A1M052

修讀模式:一年全日制

截止申請日期: 2024年4月12日

中文研究文學碩士(語文教育)

提交申請前

只接受網上報名,申請本課程的文件毋須郵寄。

申請者必須上載成績單(正面及背頁)及證書等學歷證明文件,並上載推薦信、個人自述書及履歷等相關文件(如有)。申請表上務必清楚填寫學士學位主修科目、副修科目(如有)及平均積點(GPA)。如成績單或成績單背頁沒有清楚列明GPA/平均分及其滿分,需要上載由院校發出並有蓋章的證明文件。

 

請瀏覽香港教育大學招生網站 (https://www.eduhk.hk/acadprog/EnReq(Pg)/) 了解詳情。

本課程對英語沒有特別要求,英語考試成績不是必須項目,但是加分項目。某些科目或會要求少量的英語閱讀。入讀本課程後,若有實習機會也會優先考慮英語能力傑出的同學。申請者如有IELTS、TOEFL、內地大學英語六級或專業八級考試成績報告亦可上載到申請系統。

 

請瀏覽香港教育大學招生網站 (https://www.eduhk.hk/acadprog/EnReq(Pg)/) 了解詳情。

只需要把文件或掃瞄原件上載,中文或英文均可。如申請文件所用語言並非中文或英文,才需要提交英文翻譯版本。

此課程著重引導學生掌握在語文教育領域中可能涉及、運用的中文知識。所謂中文研究,包括中國文學、中國語言學和中國文化三大範疇。

本課程是授課式碩士課程,大部分學習以授課的方式進行,申請者有責任在報名之前先詳細閱讀本課程的官方網頁及科目,了解本課程的架構,以切合個人興趣及學習需要。每年必定開設四門必修科,包括︰《經典作品與文化專題研究》、《文獻學與中文研究》、《戲劇與語言藝術 》及《文學與電影 》;而每年的選修科可能有所不同,視乎學系師資的安排情况作出調整。本課程每年開設的科目均涵蓋中國文學、語言學和文化三大範疇,符合香港教育局的規定和要求。

本課程並非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Programmes,下稱PGDE),所以並不需要提供實習機會。作為香港教育局認可主修語文科目的學位課程(中文課程),本課程的內容亦不應與PGDE重複,不少同學完成本課程後,才有更大機會申請PGDE,而PGDE一般為每位同學提供實習機會。不過,考慮到部分同學的需求,本課程每年仍然積極為同學爭取若干個在香港的中小學實習的名額。該學年若有實習機會,課程或將根據同學的意願、在本課程第一學期的成績,並舉行面試來遴選出實習生。面試內容包括普通話、廣東話、英語水平,中國文學、語言學和文化常識,以及教學法等。

提交申請後

申請人一般需要參加面試。課程收到申請後會進行篩選,獲邀參加面試的申請者,會於面試前大概一星期收到電郵通知。一般而言,會以視訊模式進行面試。

面試內容主要考核申請者在中文研究,就是中國文學、中國語言學和中國文化三大範疇已有的知識和基礎,也會有少許涉及語文教育領域的題目。

如果申請成功,會收到電郵通知;如果申請未能成功,恕不通知

全期學費的25%。 留位費可能於日後有所調整。

非本地申請者收到錄取通知並繳交留位費接受錄取後,可以申請大學宿舍。唯香港住宿資源緊張,並不保證所有申請者都可以編配到宿舍。成功申請宿舍的屬少數,建議申請者及早做好在外租房的打算。住宿資訊可以參考以下網頁︰https://www.eduhk.hk/sao/info/student_halls/off_campus_accommodation_reference_information/

入讀本課程後

請登入The Portal > e-SIS > Student Services > Application for Academic Documents > Online Application 申請就學證明書 (Testimonial)

 

如有疑問請向教務處查詢,電話︰852-29486177 電郵︰siec@eduhk.hk

完成本課程後

本課程爲語常會「認可主修語文科目的學位課程」。請瀏覽教育局網頁查看有關在香港任職中文教師的資格。

一般來說,在以下這些情況,本課程的畢業生較大機會符合香港中文教師資格:

 

  1. 學士學位非主修中文的同學,修畢本課程後,有較大機會成功報讀中文主修的PGDE。PGDE畢業後,可申請檢定教員資格,以便在香港任職中文教師;
  2. 學士學位是主修中文但非教育或師範類別的同學,在修讀完本課程之後,在申請PGDE時的準備更充分。PGDE畢業後,可申請檢定教員資格,以便在香港任職中文教師;
  3. 學士學位是中文類,例如畢業於中國內地的師範大學的師範專業,曾在大學本科期間在中小學完成教育實習,又修讀過師範專業要求的心理學和教育學科目,可在修讀本課程期間,先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申請資歷認證。

如資歷獲當局認可為等同於本港的教育學士學位,可再申請檢定教員資格,以便在香港任職中文教師。唯審批由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決定,亦非每位同學均可成功獲批。

Disclaimer: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that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ese FAQs are correct. Changes to any aspects of the programmes may be made from time to time due to unforeseeable circumstances beyond our control and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amendments to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ese FAQs without prior notice. The Universit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from any use or misuse of or reliance on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ese FAQs. In the event of any disputes regarding the website content,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the final decision. 

 

 

研究生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