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2024年04月01日

中文研究文学硕士(语文教育)课程现正招生!

课程编号:A1M052

修读模式:一年全日制

截止申请日期: 2024年4月12日

中文研究文学硕士(语文教育)

提交申请前

只接受网上报名,申请本课程的文件毋须邮寄。

申请者必须上载成绩单(正面及背页)及证书等学历证明文件,并上载推荐信、个人自述书及履历等相关文件(如有)。申请表上务必清楚填写学士学位主修科目、副修科目(如有)及平均积点(GPA)。如成绩单或成绩单背页没有清楚列明GPA/平均分及其满分,需要上载由院校发出并有盖章的证明文件。

 

请浏览香港教育大学招生网站 (https://www.eduhk.hk/acadprog/EnReq(Pg)/) 了解详情。

本课程对英语没有特别要求,英语考试成绩不是必须项目,但是加分项目。某些科目或会要求少量的英语阅读。入读本课程后,若有实习机会也会优先考虑英语能力杰出的同学。申请者如有IELTS、TOEFL、内地大学英语六级或专业八级考试成绩报告亦可上载到申请系统。

 

请浏览香港教育大学招生网站 (https://www.eduhk.hk/acadprog/EnReq(Pg)/) 了解详情。

只需要把文件或扫瞄原件上载,中文或英文均可。如申请文件所用语言并非中文或英文,才需要提交英文翻译版本。

此课程着重引导学生掌握在语文教育领域中可能涉及、运用的中文知识。所谓中文研究,包括中国文学、中国语言学和中国文化三大范畴。

本课程是授课式硕士课程,大部分学习以授课的方式进行,申请者有责任在报名之前先详细阅读本课程的官方网页及科目,了解本课程的架构,以切合个人兴趣及学习需要。每年必定开设四门必修科,包括∶《经典作品与文化专题研究》、《文献学与中文研究》、《戏剧与语言艺术 》及《文学与电影 》;而每年的选修科可能有所不同,视乎学系师资的安排情况作出调整。本课程每年开设的科目均涵盖中国文学、语言学和文化三大范畴,符合香港教育局的规定和要求。

本课程并非学位教师教育文凭课程(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Programmes,下称PGDE),所以并不需要提供实习机会。作为香港教育局认可主修语文科目的学位课程(中文课程),本课程的内容亦不应与PGDE重复,不少同学完成本课程后,才有更大机会申请PGDE,而PGDE一般为每位同学提供实习机会。不过,考虑到部分同学的需求,本课程每年仍然积极为同学争取若干个在香港的中小学实习的名额。该学年若有实习机会,课程或将根据同学的意愿、在本课程第一学期的成绩,并举行面试来遴选出实习生。面试内容包括普通话、广东话、英语水平,中国文学、语言学和文化常识,以及教学法等。

提交申请后

申请人一般需要参加面试。课程收到申请后会进行筛选,获邀参加面试的申请者,会于面试前大概一星期收到电邮通知。一般而言,会以视讯模式进行面试。

面试内容主要考核申请者在中文研究,就是中国文学、中国语言学和中国文化三大范畴已有的知识和基础,也会有少许涉及语文教育领域的题目。

如果申请成功,会收到电邮通知;如果申请未能成功,恕不通知

全期学费的25%。 留位费可能于日后有所调整。

非本地申请者收到录取通知并缴交留位费接受录取后,可以申请大学宿舍。唯香港住宿资源紧张,并不保证所有申请者都可以编配到宿舍。成功申请宿舍的属少数,建议申请者及早做好在外租房的打算。住宿资讯可以参考以下网页∶

https://www.eduhk.hk/sao/info/student_halls/off_campus_accommodation_reference_information/

入读本课程后

请登入The Portal > e-SIS > Student Services > Application for Academic Documents > Online Application 申请就学证明书 (Testimonial)

 

如有疑问请向教务处查询,电话∶852-29486177 电邮∶siec@eduhk.hk

完成本课程后

本课程为语常会「认可主修语文科目的学位课程」。请浏览教育局网页查看有关在香港任职中文教师的资格。

一般来说,在以下这些情况,本课程的毕业生较大机会符合香港中文教师资格:

 

  1. 学士学位非主修中文的同学,修毕本课程后,有较大机会成功报读中文主修的PGDE。PGDE毕业后,可申请检定教员资格,以便在香港任职中文教师;
  2. 学士学位是主修中文但非教育或师范类别的同学,在修读完本课程之后,在申请PGDE时的准备更充分。PGDE毕业后,可申请检定教员资格,以便在香港任职中文教师;
  3. 学士学位是中文类,例如毕业于中国内地的师范大学的师范专业,曾在大学本科期间在中小学完成教育实习,又修读过师范专业要求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科目,可在修读本课程期间,先向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申请资历认证。

如资历获当局认可为等同于本港的教育学士学位,可再申请检定教员资格,以便在香港任职中文教师。唯审批由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决定,亦非每位同学均可成功获批。

Disclaimer:

Every effort has been made to ensure that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ese FAQs are correct. Changes to any aspects of the programmes may be made from time to time due to unforeseeable circumstances beyond our control and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amendments to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ese FAQs without prior notice. The University accepts no liability for any loss or damage arising from any use or misuse of or reliance on any information contained in these FAQs. In the event of any disputes regarding the website content, the University reserves the right to make the final decision. 

 

 

研究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