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首次举办国际粤方言研讨会

教大首次举办国际粤方言研讨会

教大首次举办国际粤方言研讨会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明两日(12月8及9日)举办第二十二届国际粤方言研讨会,研讨会以「全球化下粤语研究」为主题,吸引逾1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出席。

 

研讨会由教大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LML)、语言学及语文研究中心(CRLLS)联合主办。一连两日的研讨会将提供宝贵平台,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加者讨论并交流粤语研究心得。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为研讨会主持开幕仪式,对于已有二十二届历史的「国际粤方言研讨会」首次来到教大,他表示欣喜。他说:「对了解香港社会文化,以及由世界去了解香港,粤语肯定是重要的一环。粤语的一个特点,正是它本身就跟全球化有着密切的关系。」著名汉语方言学者,暨南大学汉语方言研究中心名誉主任詹伯慧教授为开幕礼担任主礼嘉宾及致开幕辞。

 

研讨会邀请了三位主题演讲者的主题报告也体现全球化下的粤语研究。俄亥俄州立大学陈洁雯教授通过孙中山先生1924 年的录音档案,从语言接触的角度考察孙中山先生的语音特色。香港城市大学程美宝教授从历史的角度,综合人文、地理和经济等因素讨论「西关音」的由来。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邹嘉彦教授比较粤语和云南白语四音节惯用语,进一步探讨粤语的发展历程及其跟百越语之间的关系。

 

研讨会不只着重粤语语言系统的分析,也涉猎其他范畴,如数位科技、文学及文化等课题,这都显示出粤语研究的跨学科特点。大会组织了三个专题小组:「文学与文化」、「数位人文研究」及「粤语教学资源」,邀请有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切磋交流。

 

大会同时也在本校图书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粤语时空隧道」展览,介绍粤语过去约两百年以来在语音、句法、词汇等方面的特色和变化。

 

吕大乐教授致欢迎辞。
吕大乐教授致欢迎辞。
来自亚洲以及欧美等地区的与会者于会上发表共70多个报告。
来自亚洲以及欧美等地区的与会者于会上发表共70多个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