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大數碼傳訊課程成就多元人才轉型 擴展就業前景

  • 2022年11月23日
  • 專題故事
  • 人文學院

在數碼世界中,語言是進行訊息交流的主要工具。新世代的文科生除了要精通兩文三語外,亦需要裝備良好的數碼科技知識及應用技巧。隨著各行各業紛紛加快數碼轉型的步伐,為提升學生在的競爭力,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開辦「英語研究及數碼傳訊榮譽文學士」課程,內容涵蓋英語、語言學、數碼科技等範疇,如英語專業培訓、數據庫管理、電腦輔助翻譯、語音科技等,讓學生同時掌握人文學科以及數碼科技的專業知識,亦了解業界將來發展所需。畢業後可在傳統產業如教育、媒體、新聞和出版等行業盡展所長,亦可以勝任國際科技企業或其他技術驅動型的創科公司的工作。

 

培育兩文三語專才,配合數碼科技提升競爭力


「單純英文好,在職場遠遠不夠。」教大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助理教授李烱樂博士道。當年初出茅廬的他,在日資公司任職營業員,「那時上司曾提醒我,要多學資訊科技和數據處理技巧,自我增值,不然跟公司的『傳話筒』沒有分別。」這番話有如當頭棒喝。多年後,當年的教訓他念茲在茲,希望分享自己的經驗,幫學生少走彎路。適逢教大人文學院推出全新課程的「英語研究和數碼傳訊榮譽文學士」,他鼓勵學生及早裝備自己,迎接新挑戰。

 

「作為一所年輕、充滿活力的大學,我們致力以創新思維,推出創新、實用的課程,回應社會需求。」身兼課程總監的李博士介紹,課程為期兩年,必修部分同時兼備語言研究和編程範疇,旨在雙管齊下,為學生打好英文、語言學和數碼科技的紮實基礎。此外,學生也有機會實踐語言相關的數碼應用,如語音科技等,理論和實踐並重。

 

成為資訊科技人才的溝通橋樑 促進數碼化轉型

 

今時今日,各行各業都擁抱新科技,踏入數碼化時代,資訊科技人才供不應求。李博士發現,無論是研發語言學習應用程式還是設計金融科技系統,若軟件工程師沒受相關的專業訓練、或客戶沒有IT基礎,兩者溝通上往往會困難重重。「我們希望培養數碼傳訊人才,能將IT人士在開發過程中的考慮翻譯成客戶能懂的語言,成為兩者溝通的橋樑。」李博士道。

 

學以致用,實踐經驗不能少。學生在畢業論文研究中,須自行研發在線聊天機器人或電腦合成人聲,「可以講故事,唱歌也行!」李博士打趣道。實習也是畢業要求之一,務求讓學生全面瞭解各行業的科技運用,為日後投身職場做好準備。

 

學生自我增值 創造多元就業選擇

 

回顧年少的經歷,李博士感慨:「如果當時我懂得這些資訊科技技能,在工作上會更有效率。」這寶貴的一課,驅使他攻讀與信息系統相關的碩士學位,為事業發展另闢新徑。如今推出的新課程也是同出一轍,希望令學生的職業規劃有更多機遇和選擇,擴闊就業前景。「英語研究和數碼傳訊榮譽文學士」目前為高年級入學課程,歡迎不同專業背景的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報讀,包括語言、人文學科,甚至如舊時的李博士般不諳IT的文科生。課程以英文授課,非華語學生也適合報讀。

 

課程以兩年全日制授課,畢業生的出路廣闊,可加入國際科技公司,或是積極推動、融入科技創新的企業;至於傳統行業如教育、媒體、新聞、出版和傳播等,近年亦開始數碼化,需要操流利英語且熟悉數碼科技的人才,才能夠輕鬆在國際化的英語世界中獲得最新資訊。李博士道:「說到底,我們都需具備彈性和適應能力。」

 

培養學生終身學習 跟上科技改變世界的節奏


科技徹底顛覆生活每個領域,即使在人文學科的學術研究也不例外。李博士說起同儕的新嘗試,非常雀躍。「現在沒有人再拿著枕頭一樣厚的書本了。有同事憑大數據和文本挖掘等工具,來分析莎士比亞的著作! 」

 

另一方面,長達超過兩年的新冠疫情,也推了教育一把,邁向數碼教育。網上教學的新常態,考起不少經驗豐富的老師。「教育不再停留在課室,未來對靈活和彈性的教學需求只會越來越大。」 李博士總結說。 世界瞬息萬變, 科技日新月異。 李博士語重心長道:「我們希望學生能夠終身學習,無論日後面對什麼挑戰,都不會因為要學習新技能而卻步。」

 

放眼世界,在全球化和數碼化的大環境下,數碼傳訊在全球業務中扮演的角色舉足輕重。李博士指出,出色的跨文化溝通技巧,有助畢業生在節奏急促、跨越地域的職場上更順利。 「在日常交流中,語言知識固然是無可取替的重要一環,掌握文化背景的差異也同樣重要。學生瞭解後便可以適當調整語氣和說話策略,溝通事半功倍。」他解釋道。

 

大灣區將成國際創科中心 跨文化人才有價有市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下,香港和大灣區將發展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吸引全球大型科技公司和初創企業落腳。 李博士預計,本課程畢業生既有紮實的英文基礎、又熟悉數碼傳訊,應該會非常搶手。因此,課程設有「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跨文化交流英語」選修課,充分照顧畢業生未來在跨文化語境工作上的需要。 他補充,除了在香港實習外,學生也可以選擇在大灣區實習,熟悉環境。
 
時移世易,「數據分析技能已是人人必備的基本技能」。李博士提醒同學:「如果你是英文系的學生,而 Excel 對你來說仍然只是一張空白的表格,那麼,你或者要想想自己是否落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