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交換計劃 (外校學生)

學生交換計劃 (外校學生)

學生交換計劃 (外校學生)

什麼人可以申請教大的學生交換計劃?

本校只收夥伴院校所推薦的學生。

學生交換計劃為期多久?

項目一般為一個學期;為了讓更多學生有交流的機會,一般不鼓勵學生交流一學年。

交換生可選讀什麼課程?

請瀏覽本處網頁下載最新交換生選擇的課程表,請留意課程表會經常更新。我們亦會適時將最新課程表通過電郵發給交換生。

在香港教育大學所修讀的學分在回到自己學校後可以轉換學分嗎?

一般而言,在本校完成的學分,可用於學分轉換,然而申請是否成功的最終決定權在你的母校。學期結束後我們會將交換生的成績單正本寄給夥伴院校國際處/港澳台辦公室。

學校提供在校住宿嗎?

本校提供在校學生宿舍予所有交換生。

學生交換計劃的費用是多少?

交換生需要繳付飛機票、本校宿舍費用、簽證費用、保險費用及生活費用等。在交換期間,交換生只需繳付自己母校的學費,並不需要繳付本校的學費。

保險方面是否有任何要求?

為確保每位同學在港求學時均受到保障,按本校規定,每一位交換生赴港前必須購買一份旅遊及醫療保險。旅遊及醫療保險需包括人身意外、醫療費用(包括意外及疾病)、緊急醫療運送服務、遺體運返服務、二級或者三級燒傷及個人法律責任保障。學生須於來港前提供有關保險證明。

學生交換計劃的入學要求是什麼?

詳細入學要求請參考本處網頁

我是研究生,可以參與來港交換生項目嗎?

外校學生必須獲就讀學校推薦才可申請參加本校學生交換計劃,而本校所有供交換生選讀的科目為本科/學士學位課程。

本人修讀教育專業,希望在教大修讀課程中包含實習內容的學科或者參加兼職工作,可以嗎?

所有需要實習的學科都不開放予交換生選修。香港入境事務處規定,交換生不能夠參加實習。

申請程序

何時可以申請學生交換計劃?

第一學期:三月初至四月下旬。

第二學期:九月初至十月中。

我需要提交什麼文件?

學生交換計劃申請表、學生在校成績單及學生簽證申請等材料,詳情請瀏覽網頁

在英文要求上,是否接受IELTS/TOEFL 以外的英文成績?

本校亦接受夥伴院校發出同學具英文能力的證明。

在交換期間我可/需要修讀多少學分?

為符合全日制學生的資格,所有交換生須修讀最少 12 學分(4門課),最多15學分(5 門課)的要求。

我何時需要繳付簽證及宿舍費用?

交換生將於到港後收到繳款通知,並於指定日期內於銀行繳款。

我何時得知我的申請已經成功?

第一學期:五月底我們會將錄取通知書寄給夥伴院校國際處/港澳台辦公室。

第二學期:十月底/十一月初我們會將錄取通知書寄給夥伴院校國際處/港澳台辦公室。

我何時需要提交旅行保險單?

我們會提醒同學在來港前提交,具體信息和要求會在郵件中通知同學們。

學生簽證

我是否需要申請學生簽證?

根據香港法例第115章入境條例,所有有意來香港就讀的非香港居民均需於來港前申請香港特區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交換生須經環球事務處提交申請。有關簽證的申請方法可以瀏覽網頁、並可下載來港就讀申請表及來港就讀入境指南。

學生簽證審批所需時間是幾個星期?

入境事務處一般需要6 - 8星期處理及審批來港就讀的簽證/進入許可的申請。

我需要支付多少學生簽證費用?

學生簽證的費用是港幣530元,其中包括入境事務處收取的簽證費港幣230元和行政費港幣300元。簽證費用一經繳交將不獲退還。

我何時可收到香港特區學生簽證/進入許可?之後還需要辦理什麼手續才可以入境?

當你的學生簽證/進入許可獲批,本處會將電子學生簽證/進入許可通過電子郵件寄給同學。關於收到簽證後的後續手續,請瀏覽本處網頁。如你未能完成所有手續,或以訪港旅客身份入境,即沒有啟動學生簽證,將不能注冊入讀本校。

住宿

我需要申請學生宿舍嗎? 如果需要,請問何時可以開始申請?

所有交換生都需要自行上網申請學生宿舍,本處會通知交換生有關學生宿舍的申請手續。

我何時可以入住學生宿舍?

每年宿舍統一入住的時間都不同,具體日期將另行通知。

本人打算提早到港先熟習環境,可以提前入住學生宿舍嗎?

學生宿舍只會於指定時間開放給學生入住,學生不可提前入住。實際入住日期將另行通知。

學生宿舍的費用大約是多少?

2022/23 學年學生宿舍一學期的宿費為港幣3,810元 - 7,720元, 另設舍堂教育費港幣220元。繳費安排會在同學入住前通知。

我需要自己攜帶床單和被套嗎?

學校不會提供枕頭、床單被子,你可以自己帶或者來到香港後購買。

我是否需要支付其他費用,例如膳食、水電費等?

教大宿舍不提供膳食,但校園內設有餐飲店。空調和公用設施的電費按使用收費。如果你選擇住在羅富國堂、葛量洪堂、柏立基堂你可以通過八達通卡進行繳費。賽馬會學生宿舍同一個單位裏一起住的人需要平分水電費。

本人可以在申請宿舍的時候提出與哪一類學生同房住宿的要求嗎?

可以,請於缐上宿舍申請表上列明,學生事務處會盡量安排。

家人會把我送到香港去,順道在香港待幾天。校園有訪客中心可以讓他們入住嗎?

學校現時沒有訪客中心供學生親友住宿,所以,所有學生親友均需自行安排校外住宿。

交換生選課

我什麼時候可以選課?

學生需於到港前自行於網上選課。確實日期會列於錄取通知書。

在選課系統關閉後我可否修改我所選擇的科目?

你可以在科目的增修/退選期內修改你的選擇。

如果我想選擇的科目名額已滿,我該怎麼辦?

如同學想修讀的科目已滿額,同學必須選讀其他科目以達到最少修讀12學分的要求。

我可否選擇有修讀條件的科目?

可以,相關部門會向你索取符合修讀條件的證明,如果你所提交的證明不符合修讀條件,該部門會再通知你。

我在原校已經把學分修滿,不需要學分轉移。還需要在教大修讀12-15學分嗎?

是的。為符合本校全日制交換生的要求,所以學生必須修讀最少12學分。否則學校有權取消其學生交換計劃之申請。

到港前準備

我何時需要到港?

學生一般在開學前到港,以便同學參加本校安排的迎新活動及熟悉新環境。我們亦會在指定日期安排接機/接待服務,建議同學們於指定日期到港。詳情會列於錄取通知書。

我何時可以購買機票?

請於收到香港特區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後才購買機票。

來到教大後我會有學伴嗎?

每一位交換生來港前都會安排一位學伴,學伴的聯繫方式會在交換生來港前通過電子郵件通知交換生。

交換計劃所需費用是多少?

請參考網頁關於個人開支部份。

到港後

參與學生交換計劃時,我需要申請香港身分證嗎?

根據《人事登記條例》,除獲豁免或無須登記的人士外,凡年滿 11 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包括獲准在香港逗留超過 180 天的人士),均須登記領取身份證。交換一個學期的交換生只逗留香港21星期 (即147日),因此無需申請香港身份證。

哪裏有提款機或銀行?

校園內有東亞銀行櫃員機和恒生銀行櫃員機。鄰近的大埔中心和大埔墟還有其他銀行可供選擇。

學校內是否有保健中心?

學校有保健中心 (地址:A-1/F-09; 電話:29486262)提供醫療服務。交換生只需要支付少量費用以獲取醫療服務,跟其他全日制在校學生相同。詳情請瀏覽網頁

我是否可以在交換期間在香港工作或者做義工?

香港入境事務處根據香港法例第115章規定,交換生不可擔任任何兼職或全職工作,無論受薪與否。

交換生是否要待在教大直至整學期結束? 12月中我需要回原校出席考試,可否 於所有課堂結束、課業遞交及考試完畢後提前離校?

同學一般需要待學期完結才可離校,但如有需要提早回家,並已完成所有有關作業、考試等,同學可申請提前離校。同學必須先知會本處,本校會通知原校老師,以便批核。

如果在交流期間,我的父母朋友來教大看我,他們可以住訪客中心嗎?

學校現時沒有訪客中心供學生親友住宿,所以,所有學生親友均需自行安排校外住宿

我們期待您的消息

您有什麼疑問?

聯絡我們
回到頂部
幫助 聯絡我們
Wec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