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在地讀寫」應用程式推廣香港地景文學閱讀與寫作

  • 2022年06月27日
  • 傳媒
  • 文學及文化學系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文學及文化學系開發全港首個地景文學閱讀與寫作互動應用程式,名為「在地讀寫」,旨在推動本地閱讀和寫作風氣。

 

「在地讀寫」以文學作品和地理空間為坐標,邀請公眾欣賞本地作家對香港地景的記錄和感懷,並留下屬於自己的文學足跡,同時,也期望通過這個應用程式,喚起公眾對昔日香港故事的興趣。

 

在香港作家筆下,描寫本地風景、街道、區域的作品在數不少。「在地讀寫」收錄了近30位香港作家、約150多篇以地景為題材的散文和詩歌,用戶可以點擊「地景作品」,按行政區域尋找和閱讀。每篇作品都附有作品出處、作家簡介及相關照片。同時,這個應用程式還運用GPS定位數據,讓文學作品「隨身走」,用戶只要點擊「邊走邊讀」,就可以發現哪些作家書寫過身處的地點,立即細味他們當時的感受和省思。

 

除了「讀」之外,用戶也可以提交自己的作品,和作家們一起豐富本地空間的文學記憶。「在地讀寫」配合GPS定位數據自動紀錄地點,用戶只需輸入作品內容、標題及關鍵詞,就可以提交作品,系統也會把作品標示在地圖上。

 

教大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李婉薇博士表示:「我們寄望『在地讀寫』能夠讓每位用戶體驗邊走、邊看、邊讀、邊寫的樂趣,從而更細緻地建立地與人的關係。在手機文化的大潮中,影像非常強勢,但我們深信文字的深入細膩沒有替代品。我們懇切地盼望,通過這個應用程式,能拉近文字和手機世代的距離。與此同時,我們還希望用戶能從親炙地景的過程中,對本地歷史產生興趣,主動了解地方背後的故事。」

 

文學及文化學系誠邀大家下載這個應用程式,跟隨作家的足跡,走遍香港的大街小巷、深山鬧市,在閱讀作品的同時,激發文字創意,和作家們一同刻劃我城的文學地圖。

 

「在地讀寫」程式能從以下平台下載:

Google Play Sore: https://bit.ly/3HLdSsg

Apple App Store: https://apple.co/3QxvNq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