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在地读写」应用程序推广香港地景文学阅读与写作

  • 2022年06月27日
  • 传媒
  • 文学及文化学系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文学及文化学系开发全港首个地景文学阅读与写作互动应用程序,名为「在地读写」,旨在推动本地阅读和写作风气。

 

「在地读写」以文学作品和地理空间为坐标,邀请公众欣赏本地作家对香港地景的记录和感怀,并留下属于自己的文学足迹,同时,也期望通过这个应用程序,唤起公众对昔日香港故事的兴趣。

 

在香港作家笔下,描写本地风景、街道、区域的作品在数不少。「在地读写」收录了近30位香港作家、约150多篇以地景为题材的散文和诗歌,用户可以点击「地景作品」,按行政区域寻找和阅读。每篇作品都附有作品出处、作家简介及相关照片。同时,这个应用程序还运用GPS定位数据,让文学作品「随身走」,用户只要点击「边走边读」,就可以发现哪些作家书写过身处的地点,立即细味他们当时的感受和省思。

 

除了「读」之外,用户也可以提交自己的作品,和作家们一起丰富本地空间的文学记忆。「在地读写」配合GPS定位数据自动纪录地点,用户只需输入作品内容、标题及关键词,就可以提交作品,系统也会把作品标示在地图上。

 

教大文学及文化学系副教授李婉薇博士表示:「我们寄望『在地读写』能够让每位用户体验边走、边看、边读、边写的乐趣,从而更细致地建立地与人的关系。在手机文化的大潮中,影像非常强势,但我们深信文字的深入细腻没有替代品。我们恳切地盼望,通过这个应用程序,能拉近文字和手机世代的距离。与此同时,我们还希望用户能从亲炙地景的过程中,对本地历史产生兴趣,主动了解地方背后的故事。」

 

文学及文化学系诚邀大家下载这个应用程序,跟随作家的足迹,走遍香港的大街小巷、深山闹市,在阅读作品的同时,激发文字创意,和作家们一同刻划我城的文学地图。

 

「在地读写」程序能从以下平台下载:

Google Play Sore: https://bit.ly/3HLdSsg

Apple App Store: https://apple.co/3QxvNq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