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系

第二届汉语语言学前沿问题国际论坛

  • 2021年05月28日
  • 论坛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中国语言学系、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联同北京大学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教大纵横资讯科技语文发展中心,于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举办线上第二届汉语语言学前沿问题国际论坛。是次论坛以「汉语研究的材料与方法」为主题,从语言材料及研究方法等角度,探讨近年汉语研究的最新发展与成果。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吕大乐教授、人文学院署理院长王立勋博士及中国语言学系系主任施仲谋教授为论坛致开幕辞。吕教授指出,是次论坛能够展示教大在推动学术国际化方面的努力,相信会为学界带来崭新的角度和启示,将汉语研究提升至一个新层次。王立勋博士认为,汉语语言学是教大人文学院重点发展的研究领域之一,是次论坛是一个促进跨地区、跨领域交流的难得契机。最后,施仲谋教授介绍了教大中国语言学系致力推动汉语教育的工作及成果。

 

为期两日的论坛设有八场会议及二十场演讲,吸引逾二百位参加者。来自内地、法国、香港、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及美国等多个地区的二十一位学者,就汉语语言学的不同领域及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教大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总监朱庆之教授为论坛致闭幕辞。朱教授充分肯定了是次论坛的交流成果,并希望论坛能发展成为中心与学系的一张「学术名片」。


是次论坛聚集学界同仁互相交流,跨越了学科的壁垒,从多个维度探讨汉语语言学的前沿研究,丰富了学科内涵,拓宽了研究视野,为加强国际与区域间的汉语语言学学术交流作出贡献。

 

第二届汉语语言学前沿问题国际论坛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