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系

研究式研究生课程

欢迎报读中国语言学系研究式研究生课程

中国语言学系(简称「学系」)秉持知识传承与能力培养并重的教育方针,专注于中国语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和汉语语言学领域的研究。立足本地,面向国际。学系拥有阵容强大、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队伍。自2011年成立至今,学系发展迅速,现已成为亚洲具领导地位的中文教育研究枢纽。

 

学系现正招收研究式研究生。申请详情可浏览此处

 

教大研究生奖学金

香港教育大学设有研究生奖学金计划(RPGSs)。凡获取录的全日制研究式研究生(RPg)均可获得奖学金资助。2022/23 学年,此奖学金计划为所有研究式研究生提供每月17,600 港元(约 2,260 美元)的津贴。如欲获取更多资讯,请浏览教大研究生院网页

 

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研究资助局所创立的「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HKPFS),旨在吸引全球优秀学生入读香港各高等院校开设的全日制研究式学位课程。此奖学金计划的得奖者最多可获三年奖学金。可享每月27,100港元(约3,480美元)的津贴,以及每年13,600港元(约1,740美元)的学术会议及研究相关的旅行津贴。如欲获取更多相关资讯,请浏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网页。

 

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之申请程序

  • 申请人须在2022年12月1日(香港时间中午12时GMT+8)之前于 研究资助局的网上申请系统(OAS)登记,并取得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参考编号。
  • 申请人之后须透过教大招生系统,向教大提交完整的申请并上传所需文件(第3至4页)。
  • 如有任何查询,请电邮至rpg@eduhk.hk

备注:

  • 申请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时,每位申请人可选择最多两个博士课程,并表明优次选择。
  • 申请人亦须提名两位可评价其学术表现的学术推荐人,并邀请他们填妥指定表格,然后直接交回所选的院校。

 

指导导师

梁源博士

研究兴趣包括汉语语言学、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教与学等。近年主要关注语言接触与语言变异、汉语二语学习者的读写发展和粤语母语儿童的普通话习得。可在这里查看她的项目和出版。欢迎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学生提出申请。有兴趣的申请者,请联络梁源博士,email:yliang@eduhk.hk

 

王聪博士
主要从事汉语句法、语言接触、语言类型学、第二语言习得及语言教育等相关研究。可在这里查看她的项目和出版。欢迎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学生提出申请。有兴趣的申请者,请联络王聪博士,email:wangc@eduhk.hk

 

罗燕玲博士
主要研究中国语言学(文字学及训诂学)、中国古代文献及中文教学等领域。可查看她最近的教学研究项目。欢迎对这些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学生提出申请。有兴趣的申请者,请联络罗博士,email:lawyl@eduhk.hk。 

金晶博士

主要研究兴趣为句法-语义界面、句法-语用界面、汉语言学、语言学框架下的二语习得。可在这里查看她的项目和出版。欢迎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学生提出申请。有兴趣的申请者,请将个人简历及研究计划书电邮至金晶博士(jjin@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