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校徽
人文學院
中國語言學系

研究式研究生課程

歡迎報讀中國語言學系研究式研究生課程

中國語言學系(簡稱「學系」)秉持知識傳承與能力培養並重的教育方針,專注於中國語文教育、國際中文教育和漢語語言學領域的研究。立足本地,面向國際。學系擁有陣容強大、經驗豐富的專業教師隊伍。自2011年成立至今,學系發展迅速,現已成爲亞洲具領導地位的中文教育研究樞紐。

 

學系現正招收研究式研究生。申請詳情可瀏覽此處

 

教大研究生獎學金

香港教育大學設有研究生獎學金計劃(RPGSs)。凡獲取錄的全日制研究式研究生(RPg)均可獲得獎學金資助。2022/23 學年,此獎學金計劃為所有研究式研究生提供每月17,600 港元(約 2,260 美元)的津貼。如欲獲取更多資訊,請瀏覽教大研究生院網頁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研究資助局所創立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HKPFS),旨在吸引全球優秀學生入讀香港各高等院校開設的全日制研究式學位課程。此獎學金計劃的得獎者最多可獲三年獎學金。可享每月27,100港元(約3,480美元)的津貼,以及每年13,600港元(約1,740美元)的學術會議及研究相關的旅行津貼。如欲獲取更多相關資訊,請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

 

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之申請程序

  • 申請人須在2022年12月1日(香港時間中午12時GMT+8)之前於 研究資助局的網上申請系統(OAS)登記,並取得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計劃參考編號。
  • 申請人之後須透過教大招生系統,向教大提交完整的申請並上傳所需文件(第3至4頁)。
  • 如有任何查詢,請電郵至rpg@eduhk.hk

備注:

  • 申請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時,每位申請人可選擇最多兩個博士課程,並表明優次選擇。
  • 申請人亦須提名兩位可評價其學術表現的學術推薦人,並邀請他們填妥指定表格,然後直接交回所選的院校。

 

指導導師

梁源博士

研究興趣包括漢語語言學、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教與學等。近年主要關注語言接觸與語言變異、漢語二語學習者的讀寫發展和粵語母語兒童的普通話習得。可在這裡查看她的項目和出版。歡迎對相關領域感興趣的學生提出申請。有興趣的申請者,請聯絡梁源博士,email:yliang@eduhk.hk

 

王聰博士
主要從事漢語句法、語言接觸、語言類型學、第二語言習得及語言教育等相關研究。可在這裡查看她的項目和出版。歡迎對相關領域感興趣的學生提出申請。有興趣的申請者,請聯絡王聰博士,email:wangc@eduhk.hk

 

羅燕玲博士
主要研究中國語言學(文字學及訓詁學)、中國古代文獻及中文教學等領域。可查看她最近的教學研究項目。歡迎對這些研究領域感興趣的學生提出申請。有興趣的申請者,請聯絡羅博士,email:lawyl@eduhk.hk。 

金晶博士

主要研究興趣為句法-語義界面、句法-語用界面、漢語言學、語言學框架下的二語習得。可在這裡查看她的項目和出版。歡迎對相關領域感興趣的學生提出申請。有興趣的申請者,請將個人簡歷及研究計劃書電郵至金晶博士(jjin@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