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系

大湾区知名学者讲座 - 国际传播视域下中国文化读本的话语亲和力建构

  • 2022年11月29日 | 10:00 – 11:30 (UTC+8)
  • ZOOM线上会议
  • 讲座
  • 普通话
  • 熊涛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讲题:国际传播视域下中国文化读本的话语亲和力建构

讲者:熊涛教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

主持:李蓁博士 (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时间:10:00 – 11:30 (UTC+8)

模式: ZOOM线上会议*

语言:普通话

报名连结:https://eduhk.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50CfwRCLbc4vxzM

 

讲座摘要:

话语亲和力是当前人文社科领域的一个关键词和热点,然而这方面的研究比较零散,不成系统。本研究整合中国传统哲学和中西话语修辞相关理论视角,论证话语亲和力的三个概念维度,即主体属性、互动属性和价值属性,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分析框架,以1999-2020年间的5套外向型中国文化读本为例展开实证分析。研究表明,近年出版的读本呈现出更加多样化的话语主体身份、互动特色和话语风格。散文体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其文本互动策略的凸显度高于其他体裁,而且,对亲和力能产生积极影响的高频词和积极语义词在散文体也比较集中。话语亲和力概念体系和分析框架的提出,为推动国际传播话语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丰富了和谐话语分析、积极话语分析的方法维度。

 

讲者简介:

熊涛,广东省「高层次海外留学回国人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毕业于日本九州大学,获比较社会文化博士学位。本科、硕士毕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分别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曾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英语教育系主任、校级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话语语言学和教育语言学,涉及二语教材与教法、教师教育和发展、双语和多语教育以及语言政策。发表学术专着2本、论文40余篇,多篇被SSCI、A&HCI、CSSCI等索引期刊收录。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规划项目2项,完成决策咨询报告多篇并获政府部门采用。宁波诺丁汉大学教育学院、加拿大女王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

 

欢迎各位踊跃参与!如有查询,请电邮至 chl-events@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