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校徽
人文學院
中國語言學系

大灣區知名學者講座 - 國際傳播視域下中國文化讀本的話語親和力建構

  • 2022年11月29日 | 10:00 – 11:30 (UTC+8)
  • ZOOM線上會議
  • 講座
  • 普通話
  • 熊濤教授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中心)

講題:國際傳播視域下中國文化讀本的話語親和力建構

講者:熊濤教授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中心)

主持:李蓁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

日期:2022年11月29日

時間:10:00 – 11:30 (UTC+8)

模式: ZOOM線上會議*

語言:普通話

報名連結:https://eduhk.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50CfwRCLbc4vxzM

 

講座摘要:

話語親和力是當前人文社科領域的一個關鍵詞和熱點,然而這方面的研究比較零散,不成系統。本研究整合中國傳統哲學和中西話語修辭相關理論視角,論證話語親和力的三個概念維度,即主體屬性、互動屬性和價值屬性,在此基礎上提出一個分析框架,以1999-2020年間的5套外向型中國文化讀本為例展開實證分析。研究表明,近年出版的讀本呈現出更加多樣化的話語主體身份、互動特色和話語風格。散文體得到越來越多的運用,其文本互動策略的凸顯度高於其他體裁,而且,對親和力能產生積極影響的高頻詞和積極語義詞在散文體也比較集中。話語親和力概念體系和分析框架的提出,為推動國際傳播話語創新提供了新的思路,豐富了和諧話語分析、積極話語分析的方法維度。

 

講者簡介:

熊濤,廣東省「高層次海外留學回國人才」,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畢業於日本九州大學,獲比較社會文化博士學位。本科、碩士畢業於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分別獲英語語言文學學士和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碩士學位。曾任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英語教育學院副院長、英語教育系主任、校級重點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負責人。研究領域包括話語語言學和教育語言學,涉及二語教材與教法、教師教育和發展、雙語和多語教育以及語言政策。發表學術專著2本、論文40余篇,多篇被SSCI、A&HCI、CSSCI等索引期刊收錄。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規劃項目2項,完成決策咨詢報告多篇並獲政府部門采用。寧波諾丁漢大學教育學院、加拿大女王大學教育學院訪問學者。

 

歡迎各位踴躍參與!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chl-events@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