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城我書2022」社區閱讀計劃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文學及文化學系文化研究國際中心(IRCCS)公布,香港詩人飲江先生的中英文雙語詩集《搬石:飲江詩選》獲選為「我城我書」之年度選書。

 

「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在世界各地已推行多年,目的是鼓勵更多人於同一時間,共同閱讀及討論同一書本。每年,學生、學者及不同讀者均聚焦在同一本書上。主辦單位於9至12月將舉辦一系列與選書有關的活動:包括以該讀本為主題的討論會、展覽、學校活動、文化表演和圖書館活動等,凝聚各界關注年度選書,從而建立社區參與意識,並推廣閱讀及讀本討論風氣。

 

《搬石:飲江詩選》邀請讀者重新審視飲江先生過去幾十年的詩歌創作成果。華文讀者在飲江詩歌中,彷彿能夠置身於他描繪的意境,深刻體會其饒有洞察力的想法。飲江詩歌之所以受歡迎,不僅在於它出人意表的意念與視角,還因其成功將文學經典及香港的社區連起。負責翻譯詩集的James Shea先生和謝曉虹博士亦以英文巧妙地演繹了飲江詩歌,令非華語讀者可細聽這位本地詩人的聲音。

 

「我城我書」社區閱讀計劃總監、教大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Jeffrey Clapp博士指出,「香港是個擁有眾多面相的城市,飲江詩歌重現了這個地方鮮為人知的一面。飲江總是以他獨特的文學聲音,令人快速投入新的故事和意念,詩人在詩裏時而發出呼喊,時而低聲細語。讀者在這趟共同的閱讀旅程,定能體會到飲江詩歌的鮮明個性,同時增強社區參與意識。」

 

更多活動詳情可參閱「我城我書」計劃網頁 https://www.onecityonebook.hk/,或 Facebook 專頁 www.facebook.com/onecityonebookhk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