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研討會探討幼兒教育「軟技巧」 幼兒的社交、情緒和道德發展

教大研討會探討幼兒教育「軟技巧」 幼兒的社交、情緒和道德發展

教大研討會探討幼兒教育「軟技巧」 幼兒的社交、情緒和道德發展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今日(5月11日)舉行幼教研討會,以「幼兒的社交、情緒和道德發展」為主題,為300多名幼教學者及專業工作者提供互動平台,交流心得和實踐經驗。大會亦邀請十間幼教機構發表20多份簡報,透過講座和工作坊介紹現行的課程、教學、活動或行政安排,如何策略性地支援幼兒在社交、情緒和道德方面的發展。

 

近年不少父母強調要「贏在起跑線」,孩童在幼兒階段便要應付學業及各式的培訓與操練,然而他們的社交、情緒和德育發展往往被忽視;而這些非認知的「軟技巧」對兒童的成長和學習卻有深遠影響,是他們全人發展的重要基石,能協助他們積極面對成長期間的各種挑戰。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邀請海外及本地學者從不同角度探討家庭、學校與社區在當中擔當的角色,並討論相關的教學策略和技巧。研討會上,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的著名幼兒教育專家橋本祐子教授分享了日本幼稚園的經驗,提倡重視幼兒的社交和情緒學習,以遊戲為本的課程培訓幼兒健康的情緒發展、積極的學習動機和態度等,並鼓勵本港幼教機構借鑑日本經驗。她說:「日本幼稚園在課堂不會直接教授特定的知識和技巧,反之會以生活事例教導孩子規則和自律,和他們討論道理和責任,並鼓勵他們參與小組形式的學習和遊戲,讓他們在群體活動中學習相處和合作,從而發展社交和情緒智能。」

 

教大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院長汪雅量教授表示,「軟技巧」對幼兒的持續發展相當重要。他說:「面對社會、文化及科技的急促發展,我們更應將眼目由傳統的『硬技巧』轉移到一些有助兒童成長發展的方面,這包括抗逆力、道德觀、心理覺醒、快樂及社會責任等。」

 

教大幼兒教育學系系主任鍾杰華教授表示︰「期望藉著今次的研討會廣泛推展幼兒的社交、情緒和道德教育,無論在業界的教和研、家庭的教與養,都關注這些個人素質的發展,協助孩子培養積極、正面的價值觀。」 他說,學系將繼續為幼兒的全人發展和家校協作而努力,提升和擴大幼兒教育的成效,為下一代開拓更豐盛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