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研讨会探讨幼儿教育「软技巧」 幼儿的社交、情绪和道德发展

教大研讨会探讨幼儿教育「软技巧」 幼儿的社交、情绪和道德发展

教大研讨会探讨幼儿教育「软技巧」 幼儿的社交、情绪和道德发展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今日(5月11日)举行幼教研讨会,以「幼儿的社交、情绪和道德发展」为主题,为300多名幼教学者及专业工作者提供互动平台,交流心得和实践经验。大会亦邀请十间幼教机构发表20多份简报,透过讲座和工作坊介绍现行的课程、教学、活动或行政安排,如何策略性地支援幼儿在社交、情绪和道德方面的发展。

 

近年不少父母强调要「赢在起跑线」,孩童在幼儿阶段便要应付学业及各式的培训与操练,然而他们的社交、情绪和德育发展往往被忽视;而这些非认知的「软技巧」对儿童的成长和学习却有深远影响,是他们全人发展的重要基石,能协助他们积极面对成长期间的各种挑战。

 

教大幼儿教育学系邀请海外及本地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家庭、学校与社区在当中担当的角色,并讨论相关的教学策略和技巧。研讨会上,日本关西学院大学的著名幼儿教育专家桥本佑子教授分享了日本幼稚园的经验,提倡重视幼儿的社交和情绪学习,以游戏为本的课程培训幼儿健康的情绪发展、积极的学习动机和态度等,并鼓励本港幼教机构借鉴日本经验。她说:「日本幼稚园在课堂不会直接教授特定的知识和技巧,反之会以生活事例教导孩子规则和自律,和他们讨论道理和责任,并鼓励他们参与小组形式的学习和游戏,让他们在群体活动中学习相处和合作,从而发展社交和情绪智能。」

 

教大教育及人类发展学院院长汪雅量教授表示,「软技巧」对幼儿的持续发展相当重要。他说:「面对社会、文化及科技的急促发展,我们更应将眼目由传统的『硬技巧』转移到一些有助儿童成长发展的方面,这包括抗逆力、道德观、心理觉醒、快乐及社会责任等。」

 

教大幼儿教育学系系主任钟杰华教授表示∶「期望借着今次的研讨会广泛推展幼儿的社交、情绪和道德教育,无论在业界的教和研、家庭的教与养,都关注这些个人素质的发展,协助孩子培养积极、正面的价值观。」 他说,学系将继续为幼儿的全人发展和家校协作而努力,提升和扩大幼儿教育的成效,为下一代开拓更丰盛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