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ofessor LIN, Mei Yi Angel (練美兒教授)

Professor LIN, Mei Yi Angel (練美兒教授)

語言、素養及社會符號教育講座教授

電話

(852) 2948 8488

研究成果

專業領域:

  • 跨語言
  • 跨符號
  • 語言和內容整合式學習
  • 學術素養
  • 批判性媒體素養
  • 教育中的去殖民化

練美兒教授乃英語教育及批判素養領域的頂尖學者。早於一九九零年後期,她已在香港多間學校進行具影響力的課堂研究項目。練教授的研究專長為第二語言教育、論述分析、跨語言、跨符號、語言和內容整合式學習、去殖民化及批判性媒體素養。她曾發表超過一百本刊物,當中包括九本研究書籍;其學術文章總引用量超過一萬一千次,h指數及i-10指數分別為55及136。

 

練教授的指導,影響了許多亞洲及加拿大的博士生與新晉學者的職業路向。她目前的研究興趣包括跨語言、跨符號、語言和內容整合式學習、科學與數學教育中的語言與素養、批判性媒體素養,以及教育中的社會符號;現擔任多份著名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包括《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Language Policy》、 《Language and Education》,以及《Language, Culture, and Curriculum》。

 

練教授建立的Multimodalities-Entextualisation Cycle/多模態語境化模型,有助教育工作者和研究人員探索及挑戰單語言模式,並促進跨語言、多模態和多感官的意義育成,對平等、多元與融合教育有顯著和重要的影響。練教授現為美國教育研究協會教育符號學特殊興趣小組主席,並在YouTube平台建立了跨語言 – 跨符號研究(TL-TS Research)頻道。她曾組織多個研究研討會,並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參與。練教授對推進語言和素養教育,貢獻良多,影響深遠,使她在該領域享有領導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