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办粤剧与传统音乐传承国际论坛 2019

为庆祝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成立25周年,以及粤剧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0周年,教大于今日(12月5日)举办为期两日的「粤剧与传统音乐传承国际论坛 2019」,并邀请世界各地的戏曲艺术名家及音乐教育学者,就粤剧传承议题作深入交流。

 

活动由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教大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及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合办,并获粤剧发展基金赞助。大会邀得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西九戏曲中心顾问小组主席杨伟诚博士及教大博文及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学术质素保证及提升)谭祥安博士主持开幕典礼,著名青年粤剧演员王志良先生林颖施女士亦于典礼上献唱,为一连两日的论坛掀起序幕。

 

谭博士表示:「粤剧是中华文化的艺术精髓,教大一直致力于粤剧教学及传承研究,并与业界及教育界紧密合作,推动知识转移,期望将此珍贵文化推广至社区及各阶层,为艺术教育作出贡献。」

 

粤剧是中华文化的艺术精髓

谭祥安博士

 

教大「粤剧传承研究中心」总监梁宝华教授表示,是次论坛汇聚了本地与国际的粤剧专家及学者,建立一个宝贵的文化和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有关粤剧的跨领域探讨,有助于粤剧人才的培训及其文化之传承。

 

是次论坛邀请多位嘉宾,就粤剧与传统音乐的专业训练、学校教育、本土及社区传承,以及国际传播等四大主题作出分享及探讨,他们包括来自爱尔兰科克大学的Jonathan Stock教授、本地资深粤剧演员及班政家李奇峰先生、本地粤剧名伶阮兆辉先生尹飞燕女士、广州著名粤剧演员倪惠英女士、本地著名撰曲家方文正先生、澳门瓦舍曲艺会会长沈秉和先生,以及中国音乐学院音乐研究所所长谢嘉幸教授等。活动上,本地的中、小学及儿童粤剧团亦有交流演出,以展现粤剧传承精神。

 

教大于2018年成立「粤剧传承研究中心」,致力推广粤剧文化。中心期望,透过有系统的学术研究、崭新的数码科技,以及由粤剧艺术家和学校所组成的网络,促进粤剧艺术的传承。

 

有关更多活动资料及论坛日程,请浏览大会网站:
www.eduhk.hk/rctco/view.php?secid=53063&u=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