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明年将主办第16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

教大明年将主办第16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

教大明年将主办第16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将于明年7月30日主办第16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iGeo)。为迎接首次于本港举行的iGeo,教大派出由地理专家组成的代表团于本年7月31日至8月6日远赴加拿大魁北克市,于赛事举行期间进行交流。

 

四名代表团成员包括来自社会科学系的邹倩贤博士和张定安博士,以及科学与环境学系的郑雅仪博士和霍年亨博士。在七天的行程中,代表团观察了第15届赛事的运作,并向国际专责小组汇报明年竞赛的筹备情况。此外,代表团亦参加了iGeo的开幕典礼,以及于魁北克市会议中心举行的金牌颁授仪式。期间,他们亦参观了一个名为「欣赏地貌」的学术海报展览。

 

本身是教大副校长(学术)的第16届iGeo本地筹委会联合主席李子建教授对教大能够主办明年的活动表示欢迎。他指出:「香港是拥有独特地貌、活泼多彩的先进城市。在这里你会见到摩天大厦、海洋、岛屿、青山、以及引人入胜的地理景观和谐共存,加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成为了我们宝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作为一所以教育为本、兼具研究实力,且提供多元学科的大学,教大很荣幸能够主办2019年的iGeo,并期望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地理科学生介绍我们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

 

iGeo是专为全球16至19岁地理学科成绩最突出的学生而设的年度竞赛。明年于本港举行的竞赛主题为「体验动感城市.开创智慧未来」。每个参赛地区均可于地区选拔赛中选出四位就读高中的地理科学生参加国际竞赛。今年代表本港远赴魁北克市参加第15届iGeo赛事的四位同学分别来自庇理罗士女子中学、圣言中学、圣保禄中学及华英中学。

 

比赛分为笔试、多媒体测验及户外考察三个环节,根据总分选出金、银、铜奖牌得主。其中,户外考察环节需要参赛者运用观察、地图表示法及地理分析等技巧解决难题。

 

另一位本地筹委会联合主席、教大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邹倩贤博士说∶「这是个大好机会,让来自不同地域、别具天赋的地理科师生聚首一堂,与本港爱好地理的人互动。我们计划向本地师生开放部分环节,让他们能感受当中的乐趣,并就地理科教育作深度的交流。」

 

iGeo在国际地理联合会及其辖下的奥林匹克专责小组支持下,于1996年首次举行,是全球享负盛名的地理学竞赛之一。近年的主办城市包括加拿大魁北克市(2018年)、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2017年)、中国北京(2016年)、俄罗斯特维尔(2015年)、及波兰克拉考(2014年)。本港则自2010年起在香港地理学会统筹下一直参赛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