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颁发荣誉博士学位予杰出人士

教大颁发荣誉博士学位予杰出人士

教大颁发荣誉博士学位予杰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将于2017年11月17日(星期五)的学位颁授典礼上,为五位杰出人士颁发荣誉博士学位(排名按英文姓氏序):

 

  • 张炳良教授GBSJP
  • 范徐丽泰博士GBMGBSJP
  • 夏启安教授
  • 梁国辉博士BBSJP
  • 一行禅师

届时,教大校董会主席马时亨教授将主持颁授仪式,以表扬五位得主在推动教育及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      

此外,由于一行禅师未能亲自来港出席学位颁授典礼,校方已于今天(8月29日)在泰国举行仪式,并由副校长(学术)李子建教授代表大学向他颁发证书及博士袍。


以下为五位得主的简历:

张炳良教授GBSJP(荣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张炳良教授于2008至2012年间出任香港教育学院(教院,亦即教大前身)校长。在他的卓越领导下,教院在「学与教」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广纳优秀学者加盟,张教授又于任内增设「讲座教授」,提升教院的学术和研究水平;并设立研究生院,积极培育研究人才。

担任校长期间,张教授成功争取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和教育局的支持,令教院得以开办新增的学士课程及拓展与教育相关的多元学科。此外,张教授亦提出了「教育为本 超越教育」的愿景,确立教院的发展方向。教大近年在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不断提升,在研究方面表现超卓,实力得到肯定,是努力经年的最佳验证。而张教授的贡献,亦为教院于去年五月正名大学奠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教授1974年于香港大学毕业,主修社会学及经济学。他其后在英国阿斯顿大学取得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以及于伦敦经济及政治学院取得政府研究哲学博士学位。去年,张教授更获英国阿斯顿大学颁授荣誉科学博士学位。

 

张教授曾于1970年代担任公务员,于1986年加入香港城市理工学院(现为香港城市大学)的公共及社会行政学系,开展其学术生涯,及后获擢升为教授及系主任。 

张教授专注研究管治及公共行政,著作超过100篇学术期刊文章和书章,以及多本专书。他亦于2010年共同创办亚洲公共行政学会,并曾任会长。

 

张教授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及公共事务。过去曾经担任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2005-2012)、消费者委员会主席(2007-2012)、立法局议员及教育事务委员会主席(1995-1997)等主要公职。

 

在2012年7月至2017年6月期间,张教授获委任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及香港房屋委员会主席。

范徐丽泰博士GBMGBSJP(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范徐丽泰博士是香港回归后的首届立法会主席,亦是首位女性出任此要职。其在任时间最长,令她成为本港家传户晓的政治人物。

 

范博士早年毕业于圣士提反女子中学,并在香港大学完成理学士学位及社会科学硕士学位。毕业后范博士加入香港大学担任就业辅导主任,并于七十年代加入前香港理工学院(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其后获擢升为助理院长。

 

在1980年代后期,范徐丽泰博士出任教育委员会主席,并于1990至1992年出任教育统筹委员会主席,对本港的教育发展贡献良多。范博士在任期间,教育统筹委员会发表的第五号报告书,建议将四所师训机构和语文教育学院合并,促成教院于1994年诞生,为香港师资教育迈出重要一步。

 

1983年,范博士获时任港督尤德爵士委任为立法局议员,并于1989成为行政局议员。在1990年代,她获委任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预备工作委员会委员,及后成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1997年,她获选为临时立法会主席。范博士现时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除政治职务外,范博士亦热心社会公益。她是香港移植运动协会名誉赞助人和香港乳癌基金会名誉会长。为表扬范博士对公共服务的贡献,中国政法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等分别向她颁发荣誉博士衔。范博士更获颁发金紫荆星章和大紫荆勋章,予以肯定。


夏启安教授(荣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夏启安教授是教师发展及教育变革领域的领导权威,现为波士顿学院练殊教育学院布雷南讲座教授和香港大学杰出访问教授。大学以外,夏教授同时担任国际学校效能与学校改进学会主席、Journal of Professional Capital and Community的创刊总编,以及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和苏格兰首席大臣的教育顾问。他更创办加拿大安大略教育研究院国际教育改革中心并任总监一职。夏教授曾于小学任教,并在牛津等多间英国大学授课,获美国、加拿大、英国及瑞典等地多间大学委任为访问教授。

 

夏教授于英国列斯大学取得社会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包括比较及国际教育、教育在社会大环境下的角色、教学与师资教育、全人教育、教师学习及教育变革,为教学及教师发展领域奠下稳固基础。他在理论和实证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包括教学情绪,培养可持续领导及领袖启发的重要性等。多年来,夏教授获颁多个杰出著作及学术奖项,包括2010年获Learning Forward颁发教育贡献奖。同年,他亦获瑞典乌普萨拉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

 

夏教授撰写超过30本著作,屡获奖项,享誉美国出版界,其中《专业资本》(与迈克富兰教授合着)荣获2015年葛拉夫麦尔教育奖,并获得美国教师教育学院协会、美国教育研究协会、美国图书馆协会和国际领导协会颁发奖项。为表扬他对公共教育的贡献,他于2016年获颁美国贺拉斯曼奖和苏格兰罗伯特欧文奖。2015年,波士顿学院向他颁发卓越科技教学奖。同年,夏教授更获Education Week评为美国教育政策辩论中十位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


梁国辉博士BBSJP(荣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梁国辉博士自1994年起加入教院校董会,于1994至2002年间担任校董会副主席,并于2003至2009年间出任校董会主席一职。

 

在正式加入教院校董会前,梁博士亦获委任为教院临时校董会成员,为这所全新成立的师训学府分享宝贵经验,提供专业意见。

 

在梁博士带领下,教院于2007年中制订《发展蓝图》,为正名之路奠下重要基石。梁博士亦于2007年担任校长遴选委员会主席一职,并于翌年向校董会推荐聘任张炳良教授为教院校长。

 

梁博士于美国伊利诺大学取得工商管理博士学位,并于1988至1994年间,出任世界著名管理顾问公司合益集团的亚太区行政总裁。梁博士是商业策略、组织及人力资源发展的专家,曾获政府及多个公共机构委以重要职务,包括政府中央政策组成员(1992至1994年)、公务员敍用委员会成员、立法会议员及政治委任制度官员薪津独立委员会,以及大律师纪律审裁团成员。2001年,梁博士获当时的教育统筹局委任为高等教育检讨督导委员会成员。此外,梁博士亦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的校董会成员,在高教界举足轻重。

 

梁博士拥有逾35年任管理顾问经验,为政府、亚洲的大型企业及跨国集团担任顾问,成就卓越。1995年,他成立泓略顾问有限公司,为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东方海外、太阳电脑、三菱商事会社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机构提供顾问服务。近年,梁博士致力协助各大机构培训未来领袖,提拔有潜质的后起之秀成为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行政总裁。


一行禅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

一行禅师是著名佛教僧侣及精神领袖,一生致力推动和平。他过去有关正念、禅修以及和平的教导和著作发人深省,影响力跨越宗教界限,在世界各地备受景仰。过去七十余年,一行禅师身体力行,宣扬透过内在潜修的转变,为个人和社会带来影响,成为在西方弘扬佛教的先驱。

 

1960年代越战爆发,一行禅师创立「入世佛教」,以实际行动来宣扬和平及怜悯,向战祸的受害者施以援手。马丁路德金曾称一行禅师为「和平与非暴力的使徒」,更于1967年提名一行禅师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人。

 

多年来,一行禅师共出版超过100本关于禅修、正念、入世佛教及其他主题的著作。除了积极推动正念,禅师亦于不同大学讲授佛学。七十年代,一行禅师便在巴黎索邦大学担任佛学讲师和研究员,宣扬佛学,孜孜不倦。

 

1975年,一行禅师于巴黎近郊创立了禅修中心。该中心于1982年迁往法国西南部,并正式命名为「梅村」,成为了现时西方最大规模及最活跃的佛教寺院。

 

在2003及2011年,一行禅师获邀到美国国会发表演说, 2012年也曾到英国的上议院和爱尔兰议会演讲。他分别在2007年、2010年及2013年到访教院,并于校园内举行「教育工作者觉醒禅修日」,供教院的师生及教育工作者参加。2007年起,梅村正念学院与教大宗敎教育与心灵敎育中心定期合办的「正念修习日」,为不同宗教背景之人士提供协助。

一行禅师在2001年、2010年及2014年分别获长岛大学、麻省大学和香港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2015年,他获颁「和平于世:和平与自由奖」,载誉国际,备受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