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文学及文化学系

黄宗仪博士讲座: 「建构跨界社群:晚近香港电影中的中国移动女性」

  • 2015年04月13日
  • 研究及知识转移

日期: 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时间: 1330-1520

 

地点: D1-LP-08

 

讲者简介

黄宗仪(Tsung-yi Michelle Huang)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比较文学系博士,现任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台湾大学地理系教授。研究专长为东亚都市文化,文化地理学与电影研究。着有专书Walking Between Slums and Skyscrapers: Illusions of Open Space in Hong Kong, Tokyo and Shanghai.(2004)以及《面对巨变中的东亚景观:大都会的自我身份书写》(2008)及其他期刊论文与专书文章。

 

内容

中港合作日趋频繁的经济与文化脉络下,出现了众多处理跨界主题的香港电影。电影中各阶层的香港男性与不同类型的中国女性的互动,谱写了当代复杂多变的北进故事。本演讲将以晚近几部香港电影为例,说明这些跨界抵达香港的中国移动女性如何成为影片中的连结角色,她们不仅成为不同阶段的中港关系的隐喻,更重新定义了当代香港的想像共同体,述说着香港与中国之间或连结或断裂的变动关系。

黄宗仪博士讲座: 「建构跨界社群:晚近香港电影中的中国移动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