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文学及文化学系

研究式研究生课程

☆ 申请本系研究式研究生课程

申请期为2023年9月1日起至12月1日。现在就开始联络你未来的指导老师吧

 

文学及文化学系现正招募合资格的博士研究生,范围包括文学、历史及文化研究。如有兴趣,请与署理系主任余君伟教授(ekwyu@eduhk.hk)或相关研究领域的教职员联络。

 

指导导师

本系多位教职员均能提供项目指导。其中以下教师尤其欢迎申请人报读:

 

区仲桃博士 (Au Chung-to, C. T. Au) 近年的研究兴趣主要在比较中国现代主义及中国文学传统两方面。与此相关的研究话题包括香港现代主义、台湾现代主义、澳门现代主义、抒情传统、咏物传统、旅游文学、殖民/后殖民研究、魔幻现实主义及与日常生活相关的话题(例如家屋、食物、医药、衣服等等)。对以上研究课题有兴趣的学生,欢迎把研究计画电邮给她。

 

Bidisha Banerjee 博士的研究范畴包括尤其是在南亚背景下的后殖民研究和移民研究、摄影研究以及视觉文化。她欢迎有兴趣研究后殖民女权主义小说和理论、南亚侨民电影与文学及难民图像小说的学生提出研究计画建议。有兴趣的申请者可在这裡查看她的项目和出版。

 

Jeffrey Clapp博士主要研究现代和当代英语文学,尤其专注于美国。他欢迎对研究 英语文学与当代政治及科技变革之关係有兴趣的申请者。他亦会考虑跟英语世界文学、数位人文学及高等程度文学教育相关的申请。有兴趣的学生请查看他最近的出版:Jeff VanderMeer (2020)social annotation technology (2020)

 

冯志弘博士主要研究范畴包括唐宋文学与思想、中国文化与宗教。他尤其专于结合文学内缘及外缘因素的研究法:例如探讨经学与文学的关係,析论礼法与鬼法观念的因缘等。冯博士已出版专书及编著约10本,发表论文逾30篇。他对指导结合中国古代文学与思想史的研究课题最感兴趣。冯博士的著述见以下连结:https://www.eduhk.hk/lcs/people/chi-wang-fung/selected-outputs

 

商海锋博士从事思想史研究,关注文学、艺术、物质文化和宗教的交汇,熟稔东亚汉文化圈的汉籍文本。他欢迎有志于东亚古典学,具备较为扎实的文史哲、古文献学基础的申请者。代表作〈「香、禅、诗」的初会:从北宋黄庭坚到日本室町时代「山谷抄」〉。

 

谢延雅博士专门研究后殖民及世界文学(东亚及东南亚为主)、环境人文、性别和媒体研究。她欢迎对这些研究领域感兴趣的准学生提出申请。准受指导学生可查看她收录在以下出版的作品 :The Oxford History of the Novel in English 系列、Intervention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stcolonial Studies、The Journal of Commonwealth Literature、Th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Women’s Studies及New Writing等。

 

叶倬玮博士专研明清文学及文学批评,近年关注物质文化与诗歌的关係。欢迎有志研究古代文学及文化的同学申请读研。

 

周潞鹭博士以流行文化为主要研究对象,包括但不限于电视剧、韩流、明星与粉丝文化,耽美与百合,金庸研究等。她希望招收的是善良、尊师重道和自律之博士研究生,其研究兴趣在此范围之内。有兴趣的申请者请查看她最近的研究出版,以及她的YouTube频道,和微博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