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黃宗儀博士講座: 「建構跨界社群:晚近香港電影中的中國移動女性」

  • 13 Apr, 2015
  • Research & Knowledge Transfer

日期: 2015年4月13日(星期一)

 

時間: 1330-1520

 

地點: D1-LP-08

 

講者簡介

黃宗儀(Tsung-yi Michelle Huang)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比較文學系博士,現任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副教授/台灣大學地理系教授。研究專長為東亞都市文化,文化地理學與電影研究。著有專書Walking Between Slums and Skyscrapers: Illusions of Open Space in Hong Kong, Tokyo and Shanghai.(2004)以及《面對巨變中的東亞景觀:大都會的自我身份書寫》(2008)及其他期刊論文與專書文章。

 

內容

中港合作日趨頻繁的經濟與文化脈絡下,出現了眾多處理跨界主題的香港電影。電影中各階層的香港男性與不同類型的中國女性的互動,譜寫了當代複雜多變的北進故事。本演講將以晚近幾部香港電影為例,說明這些跨界抵達香港的中國移動女性如何成為影片中的連結角色,她們不僅成為不同階段的中港關係的隱喻,更重新定義了當代香港的想像共同體,述說著香港與中國之間或連結或斷裂的變動關係。

黃宗儀博士講座: 「建構跨界社群:晚近香港電影中的中國移動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