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

  • 聯招編號/非聯招編號

  • NJA4B087

 

課程主任

 

  • 修讀年期 

  • 兩年制(高年級入學)
  • 上課模式

  • 全日制

 

  • 學士學位課程簡介

  • 下載

 

課程簡介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課程旨在培養國際漢語教育的專業人才。學生完成本課程後能夠兼具:

 

  1. 中國語文、中文教育和教育心理學等範疇的跨學科知識;以及
  2. 在全球化及多語環境中分析中文教學相關議題的能力。

 

課程目的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課程旨在培養學生以下素質:

 

  1. 具備課堂組織、課程發展、教材設計、語文評核的知識,成為調和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理論與實踐的角色;
  2. 表現對中國語文的充分認識,建立高水平的中、英口語和寫作能力;
  3. 展示與來自不同文化區域人士的溝通能力,及在全球化及多語環境中分析議題和問題的能力;以及
  4. 成為具有高道德、倫理水平的批判思考者,及終生實踐自我完善的反思學習者。

 

課程特點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課程提供「中國語文學習組別」予高年級入學的學生選修。修畢該學習組別後,學生將獲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認可為中文主修畢業,並符合在現行政策下教授指定科目和報讀學位教師教育深造文憑的資格。


備註:學生完成課程後,「中國語文學習組別」的名稱將顯示在成績報告表上。

 

此外,「中國語文學習組別」旨在培養學生:

  1. 全面的中文學科知識(包括語音學、語義學、文法、詞源學等),及二語學習和兒童語言發展的最新方法;以及
  2. 運用中國語文、文學、文化知識,傳譯語言運用和語言學習現象相關議題的認知。

 

課程結構

(高年級入學學生)

 

合共60學分

主修30學分
選修(包括學習組別)15學分
學校體驗3學分
大學電子學習歷程檔案3學分

通識教育

6學分
畢業專題研究6學分

 

  • 課程影片

  • 高年級入學の挑戰 - 三語轉換大作戰

 

 

學校體驗

 

學生須在第三學年的第二學期參加必修的學校體驗。學校體驗由兩部分構成,包括(1)參觀本地學校,以及(2)外地國際學校(或學院)為期四周的實習(暫定於五月至六月舉行)。學校體驗旨在透過多元化的學校參觀和實習,幫助學生建立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實踐於不同類別學校的全面認識。

 

就業前景

 

「我們享有在非本地大學國際學院的實習機會。」

 

「我們在畢業後可以報讀學位教師教育深造文憑並成為中文教師,實踐向非華裔學生教授中文的理想。」

 

 

 

課程活動

 

 

 

 

就業數據 (2022)

 

就業情況

 

1
87%
獲聘或進修
13%

其他

受聘界別
1
81.3%

教育行業

18.7%

非教育行業

 

 

 

 

查詢


課程查詢
 
電話:(852) 2948 7247
 
 

 

入學查詢
電話:(852) 2948 6886
 
 
 

其他查詢

 

 

備註:

學校體驗、實習、海外交流和沉浸課程可能會受疫情影響。如境外活動暫停,將會另作適當安排。

 

免責聲明:

  • 我們盡力確保本網站信息正確無誤。課程信息或不時更改,而大學保留對本網站中所有信息進行修改的權利,恕不另行通知。因使用、誤用或依據此網頁的資訊而導致的損失或破壞,大學概不負責。
  • 大學保留一切修訂課程的權利,如有需要,可隨時酌情修改課程(包括但不限於課程內容和授課方式等)。因應教學人員、入學人數、實際具體安排、課程內容改動及其他無法預計的情況,大學有權變更課程。已繳學費,概不發還。
  • 2023/24 學年 起入讀本課程的學生必須前往大灣區及/或內地其他城巿考察,課程亦可能要求學生必須參加非本地活動以完成課程。雖然有關考察團將獲大學大部份的資助,學生仍須繳付考察團的部份開支(“學生繳費部份”),然而,個人娛樂、飲食、旅遊證件及個人保險之費用將不獲資助。受多種因素影響,如通貨膨脹、考察團所需時間、旅途開銷、匯率等,2023/24 學年入學學生的考察團的估計團費未能確定,大學仍未能提供學生所需繳付費用的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