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邊學邊做」體驗式學習 成就全方位專業人才

  • 2021年10月21日
  • 學士課程
  • 人文學院

「邊學邊做」體驗式學習 成就全方位專業人才

 

在今日的知識型經濟下,學生單憑書本上的知識,遠遠不夠應對未來的挑戰。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致力培養學生的高尚品德和溝通能力,使之成為有承擔,能夠包容多元性的社會棟樑;全方位發展亦能助他們投身不同行業,包括教育、商業、社區及社會服務、文化產業及博物館、媒體及出版,及數碼傳訊等。學院期望裝備畢業生應對息瞬萬變的時代,對未來的挑戰「見招拆招」,成為同儕或其他學生的榜樣。

學院一直竭力拓展及帶動人文學科的研究和知識傳播,矢志成爲業界翹楚,希望通過人文學科的博雅內涵培育學生的學科知識、多元文化意識及跨文化領域的學術能力,鼓勵各位畢業生實踐目標,活出精彩、意義非凡的人生。學院希望透過卓越的學術成就,擴闊學生的國際視野,鼓勵以世界公民的角色,為香港社會謀福祉。

 

人文學院提供一系列本科課程,涉獵甚廣,包括:
 

教育學士課程(五年全日制)

  • 中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 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 小學
  • 中國歷史教育榮譽學士
  • 歷史教育榮譽學士

 

文學士課程 (四年全日制)

  • 英語研究及數碼傳訊榮譽文學士(高年級入學)(新課程)
  •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 (中文主修/英文主修)
  •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高年級入學)

 

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五年全日制)

  •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文教育榮譽學士

 

課程回應數碼時代所需

學院希望透過這些學位課程,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提升學生分析、綜合及解難能力,並從人文學科的視角,思考問題,面對未來挑戰。
除了教育課程外,新推出的英語研究及數碼傳訊榮譽文學士,結合人文學科和數碼傳訊的應用,使學生能為教育、媒體及出版業等行業在數碼時代中的轉型作出貢獻。

 

而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 (中文主修/英文主修)課程,旨在培養新一代精通雙語的專業人才。 學生無論主修中文或英文,都必須選修另一種語言的科目,使之雙語能力得到均衡發展。
 

實習計劃讓學生初嘗投身社會滋味

體驗式學習是成就學生全人發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學院鼓勵各位同學勇於踏出自己的舒適圈,通過一系列多元化的學習體驗,包括學校體驗、語文沉浸課程、國際暑期交流活動、學生交換計劃、實習計劃、領袖及服務學習計劃、參觀學校、文化交流計劃等,增廣見聞,豐富閱歷。

 

多元化的學習體驗中,教學實習是師訓教育重要的一環。所有修讀教育學士課程的學生都須參加,包括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文教育榮譽學士(同期結業雙學位)、中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 小學、中國歷史教育榮譽學士、歷史教育榮譽學士的學生。學生將按其修讀課程的要求,在本地中、小學觀課和進行教學實習。

 

此外,修讀中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小學及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文教育榮譽學士(同期結業雙學位)的學生,須在大學生涯中,參加語文沉浸課程。學生將在中國內地或英語國家的學校實習,親身了解當地的教育系統,也提升語言和教學水平,也可透過寄宿家庭生活,切身處地感受不一樣的文化,為日後在多元文化環境下的教學工作做好準備。

 

漢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榮譽文學士的學生亦須到學校實踐教學。學生除了到本地的國際學校觀課,還會到非本地大學的國際學院,進行為期四周的學校體驗。安排旨在通過一系列活動,助學生累積在不同類型的學校環境教授漢語作為第二語言的經驗。

 

實習計劃是英語研究及數碼傳訊榮譽文學士和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 (中文主修/英文主修)課程的其中一項體驗學習活動,旨在令學生應用所學的知識技能,親身了解不同行業的工作,有助他們規劃未來。

 

交流方面,大學提供世界各地不同種類的交流機會,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

 

人文學院致力通過「邊做邊學」,一系列沉浸式、親歷其境的學習體驗,培訓學生成為全方位發展的專業人才。日後投身各行各業,獨當一面,不論在任何崗位,他們也肩負培育未來社會棟樑的重任,回饋社會,造福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