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边学边做」体验式学习 成就全方位专业人才

  • 2021年10月21日
  • 学士课程
  • 人文学院

「边学边做」体验式学习 成就全方位专业人才

 

在今日的知识型经济下,学生单凭书本上的知识,远远不够应对未来的挑战。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院致力培养学生的高尚品德和沟通能力,使之成为有承担,能够包容多元性的社会栋梁;全方位发展亦能助他们投身不同行业,包括教育、商业、社区及社会服务、文化产业及博物馆、媒体及出版,及数码传讯等。学院期望装备毕业生应对息瞬万变的时代,对未来的挑战「见招拆招」,成为同侪或其他学生的榜样。

学院一直竭力拓展及带动人文学科的研究和知识传播,矢志成为业界翘楚,希望通过人文学科的博雅内涵培育学生的学科知识、多元文化意识及跨文化领域的学术能力,鼓励各位毕业生实践目标,活出精彩、意义非凡的人生。学院希望透过卓越的学术成就,扩阔学生的国际视野,鼓励以世界公民的角色,为香港社会谋福祉。

 

人文学院提供一系列本科课程,涉猎甚广,包括:
 

教育学士课程(五年全日制)

  • 中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
  • 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 – 小学
  • 中国历史教育荣誉学士
  • 历史教育荣誉学士

 

文学士课程 (四年全日制)

  • 英语研究及数码传讯荣誉文学士(高年级入学)(新课程)
  • 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 (中文主修/英文主修)
  •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荣誉文学士(高年级入学)

 

同期结业双学位课程(五年全日制)

  • 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及英文教育荣誉学士

 

课程回应数码时代所需

学院希望透过这些学位课程,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提升学生分析、综合及解难能力,并从人文学科的视角,思考问题,面对未来挑战。
除了教育课程外,新推出的英语研究及数码传讯荣誉文学士,结合人文学科和数码传讯的应用,使学生能为教育、媒体及出版业等行业在数码时代中的转型作出贡献。

 

而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 (中文主修/英文主修)课程,旨在培养新一代精通双语的专业人才。 学生无论主修中文或英文,都必须选修另一种语言的科目,使之双语能力得到均衡发展。
 

实习计划让学生初尝投身社会滋味

体验式学习是成就学生全人发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学院鼓励各位同学勇于踏出自己的舒适圈,通过一系列多元化的学习体验,包括学校体验、语文沉浸课程、国际暑期交流活动、学生交换计划、实习计划、领袖及服务学习计划、参观学校、文化交流计划等,增广见闻,丰富阅历。

 

多元化的学习体验中,教学实习是师训教育重要的一环。所有修读教育学士课程的学生都须参加,包括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及英文教育荣誉学士(同期结业双学位)、中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 – 小学、中国历史教育荣誉学士、历史教育荣誉学士的学生。学生将按其修读课程的要求,在本地中、小学观课和进行教学实习。

 

此外,修读中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英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 小学及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及英文教育荣誉学士(同期结业双学位)的学生,须在大学生涯中,参加语文沉浸课程。学生将在中国内地或英语国家的学校实习,亲身了解当地的教育系统,也提升语言和教学水平,也可透过寄宿家庭生活,切身处地感受不一样的文化,为日后在多元文化环境下的教学工作做好准备。

 

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荣誉文学士的学生亦须到学校实践教学。学生除了到本地的国际学校观课,还会到非本地大学的国际学院,进行为期四周的学校体验。安排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助学生累积在不同类型的学校环境教授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经验。

 

实习计划是英语研究及数码传讯荣誉文学士和语文研究荣誉文学士 (中文主修/英文主修)课程的其中一项体验学习活动,旨在令学生应用所学的知识技能,亲身了解不同行业的工作,有助他们规划未来。

 

交流方面,大学提供世界各地不同种类的交流机会,丰富学生的学习经验。

 

人文学院致力通过「边做边学」,一系列沉浸式、亲历其境的学习体验,培训学生成为全方位发展的专业人才。日后投身各行各业,独当一面,不论在任何岗位,他们也肩负培育未来社会栋梁的重任,回馈社会,造福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