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華書局與中華教育」學術講座 以教育和出版弘揚中華文化

  • 2022年10月07日
  • 夥伴及協助
  • 文學及文化學系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於2022年10月7日(星期五)舉辦了「中華書局與中華教育」學術講座,主講嘉賓為香港中華書局董事總經理兼總編輯侯明女士,連同中華教育分社社長吳黎純小姐,以及非凡出版分社副社長洪巧靜小姐一同出席,吸引了眾多教大師生報名參與。

 

席間,侯女士娓娓道出中華書局由初始迄今110年來在現代中國教育及出版發展進程中所擔任的角色,以及其對中國教育現代化的重要影響。書局作為中國出版業之重鎮,集編輯、印刷、出版、發行等為一體,後深深扎根在香港,以「弘揚中華文化,構建現代文明」為使命與願景,成為本地綜合性的、獨特的文化出版機構。吳女士亦分享了教育與出版的關係,介紹書局出版的教學參考書、傳播中華傳統文化的青少年讀物、公民及國情讀本、中華教育文庫等。書局還有其他不同形式的服務與合作,例如知識競賽、講座、論壇等,顯示書局既延續其對教育事業的使命,更以立體化的方式回應本地的教育趨勢。

 

當日學系展示了介紹中華書局的相關書籍,書局代表也帶來民國時期舊鈔票,以及當年由書局承印的舊香港電車票復刻版,讓聽眾親睹歷史文物及復刻版紀念品。是次講座令師生對中華書局的「弘揚中華文化」、「以文化教育為己任」和「重學術、重原創、重本土」的出版導向有更深體會,學生更把握機會與嘉賓交流互動,實在是一次寶貴且豐富的歷史學習體驗。

 

 

More photos

侯明女士分享中華書局的歷史

侯明女士分享中華書局的歷史

吳黎純小姐分享教育與出版的關係

吳黎純小姐分享教育與出版的關係

嘉賓與學生交流

嘉賓與學生交流

嘉賓與學生交流

嘉賓與學生交流

頒發紀念品予嘉賓(由左至右)洪巧靜小姐、吳黎純小姐、侯明女士和蔡逸寧博士

頒發紀念品予嘉賓

(由左至右)洪巧靜小姐、吳黎純小姐、侯明女士和蔡逸寧博士

嘉賓與師生大合照

嘉賓與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