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华书局与中华教育」学术讲座 以教育和出版弘扬中华文化

  • 2022年10月07日
  • 伙伴及协助
  • 文学及文化学系

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于2022年10月7日(星期五)举办了「中华书局与中华教育」学术讲座,主讲嘉宾为香港中华书局董事总经理兼总编辑侯明女士,连同中华教育分社社长吴黎纯小姐,以及非凡出版分社副社长洪巧静小姐一同出席,吸引了众多教大师生报名参与。

 

席间,侯女士娓娓道出中华书局由初始迄今110年来在现代中国教育及出版发展进程中所担任的角色,以及其对中国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影响。书局作为中国出版业之重镇,集编辑、印刷、出版、发行等为一体,后深深扎根在香港,以「弘扬中华文化,构建现代文明」为使命与愿景,成为本地综合性的、独特的文化出版机构。吴女士亦分享了教育与出版的关系,介绍书局出版的教学参考书、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青少年读物、公民及国情读本、中华教育文库等。书局还有其他不同形式的服务与合作,例如知识竞赛、讲座、论坛等,显示书局既延续其对教育事业的使命,更以立体化的方式回应本地的教育趋势。

 

当日学系展示了介绍中华书局的相关书籍,书局代表也带来民国时期旧钞票,以及当年由书局承印的旧香港电车票复刻版,让听众亲睹历史文物及复刻版纪念品。是次讲座令师生对中华书局的「弘扬中华文化」、「以文化教育为己任」和「重学术、重原创、重本土」的出版导向有更深体会,学生更把握机会与嘉宾交流互动,实在是一次宝贵且丰富的历史学习体验。

 

 

More photos

侯明女士分享中华书局的历史

侯明女士分享中华书局的历史

吴黎纯小姐分享教育与出版的关系

吴黎纯小姐分享教育与出版的关系

嘉宾与学生交流

嘉宾与学生交流

嘉宾与学生交流

嘉宾与学生交流

颁发纪念品予嘉宾(由左至右)洪巧静小姐、吴黎纯小姐、侯明女士和蔡逸宁博士

颁发纪念品予嘉宾

(由左至右)洪巧静小姐、吴黎纯小姐、侯明女士和蔡逸宁博士

嘉宾与师生大合照

嘉宾与师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