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大举办第七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

  • 2022年12月15日
  • 论坛
  • 中国语言学系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联同美国索思摩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及高雄师范大学,于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五至十六日以线上形式举办「第七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研讨会以「创新突破,多元共融」为主题,探讨国际汉语教育在理论、研究、教学模式与方法的创新,吸引了逾二百多名来自全球的专家学者及老师参与。

 

教大校长张仁良教授、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人文学院院长陈锦荣教授及中国语言学系署理系主任梁源博士为活动致开幕辞。

 

张仁良教授表示,教大一直致力发展课程以迎合社会需要,为有意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育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专业培训。

 

李子建教授希望透过高等教育,培育敏于思考、关怀社会及放眼世界的教育工作者及社会领袖,使之能够服务社区,成为推动改变的变革者。

 

陈锦荣教授称,本届研讨会为本地及海外的学者和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就最新研究发现及理论发展进行讨论,促进与会者之间有见地的对话。

 

梁源博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教大中国语言学系的理念,并向各位与会者介绍了是次研讨会的各个亮点环节。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李国芳教授、剑桥大学刘永灿教授、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以及教大梁源博士为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内容涵盖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课堂教学、汉语作为传承语教学的教师实践、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与国际汉语教学的结合、以及汉语而与教学中的难题之一汉字学习等。两日活动还包括四场专题讨论及十八场论文分组报告,发表近九十篇论文。

 

「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自二零一五年起举行,是国际汉语领域的年度学术会议,为从事国际汉语教育的专家学者、汉语教师及同仁建立交流平台。第八届活动将由美国索思摩大学,于二零二三年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