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国历史及文化公开讲座

  • 2022年09月30日-2022年11月29日
  • 人文学院
  • 讲座
  • 普通话
  • 陈苏镇教授

 

人文学院非常荣幸邀得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陈苏镇教授于9月30日至11月29日在教大主讲六场公开讲座,现诚邀各同事、同学、校友、学者及有兴趣的人士报名参加。讲座详情如下:

 

讲座详情:

 

讲者

陈苏镇教授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及中国古代史硏究中心主任

「香港教育大学中国历史教育计划」访问教授

语言普通话
形式线上 (Zoom网络研讨会)
截止报名日期

讲座举行前一个工作天

(活动已于11月29日完满结束,感谢大家支持。各场讲座的录影片段现已上载,欢迎各位于本页或前往人文学院 Youtube 频道重温)

查询请电邮至fhmches@eduhk.hk

 

主题:中国古代政治文化

日期

2022年9月30日 (五)
时间下午1:30 – 3:30
主持

张连航博士

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副教授

摘要 :《春秋》是儒家经典之一,《公羊传》《谷梁传》和《左氏传》是解释《春秋》的三种书。三种解释各不相同,多次发生激烈争论。争论内容除“尊王”、“大一统”等《春秋》之义外,还涉及“以德化民”和“以礼为治”两种政治学说。三《传》之争是汉代经学演进的重要内容,对当时政治也有重大影响。

 

影片  

日期

2022年10月7日(五)

时间下午1:30 – 3:30
主持

梁佩云教授

香港教育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学术质素保证及提升)

中国语言学系教授(实践)

摘要 : 秦朝的国家治理模式是春秋以来变法运动的结果,背后的理论是法家的“法治”学说。唐朝的国家治理模式是西汉以来儒家推进政治改革的结果,背后的理论是儒家的“德教”学说。两种治理模式的转换,经历了曲折复杂的过程,秦汉魏晋是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阶段。其间,帝国的统治者及儒生和士大夫们经过反复探索和实践,终于找到了基本适合当时国情的国家治理模式。

 

 

影片  

日期

2022年10月14日(五)

时间下午1:30 – 3:30
主持

冯树勋博士

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副教授

摘要 : 司马迁的名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被看作他写作《史记》的目的,也被看作他的人生抱负。但这可能不是司马迁的本意。司马迁希望成就的「一家之言」应该是指「汉家之言」,其中包含更大的政治抱负。

 

 

影片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五)

时间下午1:30 – 3:30
主持

姜钟赫博士

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助理教授

摘要 : 汉儒心目中的“王者”兼具帝王和圣人双重身份。他们期待这样的“王者”问世,但一再失望,因而逐步改变认识。“王者”角色由此经历了三次变化:从“帝王+圣人=王者”,变为“帝王+孔子=王者”,再变为“士大夫+孔子=王者替身”。这是汉代政治文化演进的一个侧面,对当时及以后的政治都有重要影响。

 

 

影片  

主题:中国古代政治和制度

日期

2022年11月23日(三)

时间下午1:30 – 3:30
主持

郑吉雄教授

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文化历史讲座教授

摘要 : 豪族问题对汉代政治、经济、社会都有重大影响,是汉代历史研究的重要课题。讲座将根据学界的研究成果,简要介绍汉代豪族的基本面貌,包括田庄经济的规模和性质,豪族与宗族、乡里、宾客的关系,豪族的主要役使对象等。

 

 

影片  

日期

2022年11月29日(二)

时间

下午12:30 – 2:30

主持

商海锋博士

香港教育大学文学及文化学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

摘要 : 皇宫是中国古代最高权力机构所在,宫内的权力结构和政治运作与宫禁格局密切相关。两汉魏晋的皇宫包含宫中、殿中、禁中三个区域。宫中各种机构分布在不同区域,承担着不同事务。其权力大小和对最高决策过程的影响,往往取决于其所在区域和与皇帝的空间距离。皇帝身边的士人、外戚、宦官等势力间复杂的政治关系和权力争夺,与宫禁制度的变化有关。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