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mblem of The Educatio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Faculty of Humanities

Public Lectures on Chinese History and Culture 2022

  • 30 Sep, 2022 - 29 Nov, 2022
  • Faculty of Humanities
  • Lecture
  • Putonghua
  • Prof Chen Suzhen

 

人文學院非常榮幸邀得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陳蘇鎮教授於9月30日至11月29日在教大主講六場公開講座,現誠邀各同事、同學、校友、學者及有興趣的人士報名參加。講座詳情如下:

 

講座詳情:

 

講者

陳蘇鎮教授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及中國古代史硏究中心主任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歷史教育計劃」訪問教授

語言普通話
形式線上 (Zoom網絡研討會)
截止報名日期

講座舉行前一個工作天

(活動已於11月29日完滿結束,感謝大家支持。各場講座的錄影片段現已上載,歡迎各位於本頁或前往人文學院 Youtube 頻道重溫)

查詢請電郵至fhmches@eduhk.hk

 

主題:中國古代政治文化

日期

2022年9月30日 (五)
時間下午1:30 – 3:30
主持

張連航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副教授

摘要 :《春秋》是儒家經典之一,《公羊傳》《谷梁傳》和《左氏傳》是解釋《春秋》的三種書。三種解釋各不相同,多次發生激烈爭論。爭論內容除“尊王”、“大一統”等《春秋》之義外,還涉及“以德化民”和“以禮為治”兩種政治學說。三《傳》之爭是漢代經學演進的重要內容,對當時政治也有重大影響。

 

影片  

日期

2022年10月7日(五)

時間下午1:30 – 3:30
主持

梁佩雲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人文學院副院長(學術質素保證及提升)

中國語言學系教授(實踐)

摘要 : 秦朝的國家治理模式是春秋以來變法運動的結果,背後的理論是法家的“法治”學說。唐朝的國家治理模式是西漢以來儒家推進政治改革的結果,背後的理論是儒家的“德教”學說。兩種治理模式的轉換,經歷了曲折複雜的過程,秦漢魏晉是這一過程中最重要的階段。其間,帝國的統治者及儒生和士大夫們經過反復探索和實踐,終於找到了基本適合當時國情的國家治理模式。

 

 

影片  

日期

2022年10月14日(五)

時間下午1:30 – 3:30
主持

馮樹勳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

摘要 : 司馬遷的名言“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被看作他寫作《史記》的目的,也被看作他的人生抱負。但這可能不是司馬遷的本意。司馬遷希望成就的「一家之言」應該是指「漢家之言」,其中包含更大的政治抱負。

 

 

影片  

日期

2022年11月11日(五)

時間下午1:30 – 3:30
主持

姜鍾赫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

摘要 : 漢儒心目中的“王者”兼具帝王和聖人雙重身份。他們期待這樣的“王者”問世,但一再失望,因而逐步改變認識。“王者”角色由此經歷了三次變化:從“帝王+聖人=王者”,變為“帝王+孔子=王者”,再變為“士大夫+孔子=王者替身”。這是漢代政治文化演進的一個側面,對當時及以後的政治都有重要影響。

 

 

影片  

主題:中國古代政治和制度

日期

2022年11月23日(三)

時間下午1:30 – 3:30
主持

鄭吉雄教授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文化歷史講座教授

摘要 : 豪族問題對漢代政治、經濟、社會都有重大影響,是漢代歷史研究的重要課題。講座將根據學界的研究成果,簡要介紹漢代豪族的基本面貌,包括田莊經濟的規模和性質,豪族與宗族、鄉里、賓客的關係,豪族的主要役使對象等。

 

 

影片  

日期

2022年11月29日(二)

時間

下午12:30 – 2:30

主持

商海鋒博士

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系主任兼副教授

摘要 : 皇宮是中國古代最高權力機構所在,宮內的權力結構和政治運作與宮禁格局密切相關。兩漢魏晉的皇宮包含宮中、殿中、禁中三個區域。宮中各種機構分佈在不同區域,承擔著不同事務。其權力大小和對最高決策過程的影響,往往取決於其所在區域和與皇帝的空間距離。皇帝身邊的士人、外戚、宦官等勢力間複雜的政治關係和權力爭奪,與宮禁制度的變化有關。

 

 

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