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系

教大举办第四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

  • 2022年07月14日
  • 论坛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中国语言学系于7月14日举办为期两天的网上「第四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汇聚逾2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师及语文教育工作者,分享近年区内语文教育的最新成果,同时探讨未来发展方向,促进语文教育的发展。


是次研讨会邀得四位学者发表主题演讲,包括教大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李子建教授、教大中国语言学系教授(实践)梁佩云教授、原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中文系主任周清海教授及香港浸会大学中文系系主任卢鸣东教授,主题内容丰富,从古今中外、文言经典学习到现代教育观点,均有涉猎。另一方面,研讨会亦设三场专题座谈会及十九场分享会,由来自香港、内地、台湾、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新西兰、荷兰、柬埔寨、泰国等地区的学者互相交流国际与区内的语文教育新趋势。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陈智轩教授、人文学院院长陈锦荣教授及中国语言学系署理系主任梁源博士分别在研究会开幕上致辞。

 

陈智轩教授表示:「教大一向重视教学与研究的发展,透过专家学者分享研究成果,我深信必定能推动各地语文教育的持续发展,同时提升教大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陈锦荣教授称,研讨会主题包括探讨如何将典故及历史套用在现今教育,「相信教大的准教师必能从中借鉴,运用在教学上。」

 

梁源博士在致辞中报告中国语言学系近年推动语文教育的工作及成果,并宣布教大计划与国际知名出版社Routledge,推出新系列丛书「The Routledge Series on Chinese Language Education」。该丛书的编辑委员会包括李子建教授、教大人文学院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汤浩坚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言文化教授、中文部主任刘乐宁教授、英国剑桥大学邱吉尔学院院士袁博平教授及梁源博士,冀推动中文教育的国际性发展。

 

p1

教大举办第四届语文教育国际研讨会

 

p2

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陈智轩教授

 

p3

中国语言学系署理系主任梁源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