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系

汉语语言学教与研讲座系列 —— 动词「有」的某些用法在北方汉语里的历时演变

  • 2023年03月28日 | 16:30 - 17:30(UTC+8)
  • D4-P-03 及 Zoom线上会议
  • 讲座
  • 普通话
  • 徐丹教授(德国美因兹大学,法国国家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
诚邀参与由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与中国语言学系主办的
「汉语语言学教与研讲座系列」

 

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及中文教育研究中心与中国语言学系将于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举行讲座,由德国美因兹大学及法国国家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兼职研究人员徐丹教授主讲。讲题为「动词「有」的某些用法在北方汉语里的历时演变」。现诚邀对相关议题有兴趣的人仕一同参与及交流。讲座详情如下:    

 

日期: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时间:16:00 – 17:30(UTC+8) 

讲座形式:混合模式举行

地点:D4-P-03及Zoom线上会议

会议ID:921 3797 0353

会议密码:779443

讲座语言:普通话

 

讲座内容

主持:丁泓棣博士(香港教育大学)

讲者:徐丹教授(德国美因兹大学, 法国国家科学院东亚语言研究所)

讲题:「动词『有』的某些用法在北方汉语里的历时演变」

 

讲座摘要:我们考察了「有」的三种特殊用法。有的用法始终未进入北方「标准」汉语,但是有的用法却在今天甘肃-青海一带植入了当地汉语的句法结构。这些用法是逐步扩散并发展起来的。我们将分析为何中原地区和西北地区同样在13世纪受到了蒙古语的影响,演变结果却如此不同。中原和西北的汉语方言发生了不同的演变。我们认为影响甘青地区汉语方言的不是某一个语言或某一个语族的语言,而是多种语言相互作用的结果。几百年的历史表明,中原地区的非汉民族都被汉化了,而西北地区的汉与非汉民族则是互相影响,发生了双向或多向同化的现象。

__________________    

 

欢迎各位踊跃参与!详情请参阅夹附海报。如有查询,请电邮至crcle@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