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系

名家学者讲座系列 —— 语言发声研究|基于认知的语音乐律研究

  • 2022年11月25日-2022年12月05日 | 15:00 - 16:30(UTC+8)
  • ZOOM线上会议
  • 讲座
  • 普通话
  • 孔江平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

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现正举办「名家学者讲座系列」,邀请多位教授进行演讲,分享研究心得,互相交流。第五轮演讲我们邀请到北京大学的孔江平教授,他将会就「语言发声研究」和「基于认知的语音乐律研究」进行两次演讲,现诚邀各位一起参与,讲座详情如下:

 

讲座一

讲题:语言发声研究

讲者:孔江平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

主持:杨若晓博士

日期:2022年11月25日

时间:15:00-16:30

模式: ZOOM线上会议

语言:普通话

报名连结:https://eduhk.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cY10nDSQp6r7Vyu (Zoom讲座连结将于11月24日以电邮发送,敬请留意)

 

讲座摘要

言语产生(speech production)由嗓音声源、声道共鸣和唇辐射三个部分组成,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唇辐射具有语言学意义。在早期语音学和语音声学研究中语音学家没有发现嗓音声源具有的语言学意义,研究主要集中在声道共鸣方面,语音学将声道共鸣称为语言的发音(articulation)。上个世纪70-80年代,随着语音声学分析技术的提高,嗓音声源的语言学意义才被人们发现,语音学称为语言发声(phonation)。讲座将从语言发声类型的生理、声学和感知三个方面,对语言发声类型的研究方法、中国境内语言的发声类型、语言发声类型的感知、发声类型的声门模型等几个方面介绍中国语言发声研究的基本情况。

 

 

讲座二
讲题:基于认知的语音乐律研究

讲者:孔江平教授 (北京大学中文系)

主持:张凌博士
日期:2022年12月5日
时间:15:00-16:30
模式: ZOOM线上会议
语言:普通话

报名连结:https://eduhk.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cY10nDSQp6r7Vyu (Zoom讲座连结将于12月2日以电邮发送,敬请留意)

 

讲座摘要

随着语言科学技术的发展,语言学研究也从传统的思辨和结构主义的方法越来越多地采用了科学的方法。科学方法的应用使得研究者也越来越意识到了认知对语音学和语言学研究的重要性。科学的研究方法往往需要仪器和设备,这无疑阻碍了大多数人对语言认知的研究,然而我们发现对语言认知的研究并不一定都需要仪器和设备。讲座从语言和语音认知的角度,介绍以下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对中国语音乐律的研究。研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人类发音器官的演化和语音的认知;2)语音的感知研究;3)从认知的角度看汉语音位系统;4)音位负担量恒定假说;5)「音涯一千」;6)汉字与汉语认知能力;7)汉语古文、诗词吟诵的「依字行腔」;8)昆曲的「依字行腔」;9)《四律》语音乐律学的基本理论框架。

 

讲者简介

孔江平,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北京大学语言学实验室」主任,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主任。曾主持中国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有声语言和口传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数字化方法及其理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境内语言的语音学及嗓音发声类型研究、汉语普通话发音生理模型研究、音位负担量和音位认知研究、中华传统有声文化的声学、生理和认知研究等。有《论语言发声》、《Laryngeal Dynamics and Physiological Model》、《实验语音学基础教程》、《现代汉语音典》(合着)、《王士元先生口述史》(合编)等著作十余部,论文一百六余篇,拥有《语音学基础分析系统》等十多项软件的著作权。

 

欢迎各位踊跃参与!如有查询,请电邮至ismwong@edu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