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教育大学校徽
人文学院
中国语言学系

名家学者讲座系列:爱的解释与实现:孔子的“仁”与诺丁斯的“关怀”概念之比较

  • 2022年07月05日 | 15:00 - 16:30
  • ZOOM线上讲座
  • 讲座
  • 普通话
  • 檀传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 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

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学系将举办名家学者讲座系列,详情如下:

 

讲题:爱的解释与实现:孔子的“仁”与诺丁斯的“关怀”概念之比较

讲者:檀传宝教授(北京师范大学)

日期: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时间:15:00 - 16:30 (UTC+8 香港时间)

形式:ZOOM线上讲座

语言:普通话

报名连结:https://eduhk.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9QyYaliW1ArXx4i

*ZOOM讲座连结将于2022年7月4日以电邮形式发送至登记电邮


讲座摘要:

         尽管存有时代及思想上的巨大差异,孔子与诺丁斯中美两位相隔数千年的思想家关于教育爱及其实现的有关论述仍然有许多令现代人惊奇的交集。以《论语》以及《关怀:伦理和道德教育的女性路径》两本著作为文本,进行“仁”与“关怀”概念的比较,不难发现:在爱及其关系性、动机移置、情境性、愉悦体验等方面,两大概念都有着十分明确的共性。此外,所谓女性思维其实是人类思维的整体超越,男性一样可以有女性的关怀伦理;关系性思维不仅是关怀的具体建议,更是一种重要的方法论;教育爱永远都是具体的,因材施教更是最重要的教育原则。以上结论对于教育实践中仁爱与关怀的理论解释、有效实现无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讲者介绍:

         檀传宝,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兼学部学术委员会主席,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2003-2022)、全国德育学术委员会理事长(2013-2022)等。
         有学术专着《德育美学观》(1996)《信仰教育与道德教育》(1999)《学校道德教育原理》(2000)《教师伦理学专题》(2003)《公民教育引论》(2011)《浪漫自由与责任——檀传宝德育十讲》(2012)《劳动教育论要》(2020)《真实的乌托邦——既善且美的教育建构》(2020)及诗文自选集《作为一棵风中的树》(2003)《落槐花》(2016)等。


欢迎各位踊跃参与。

 

本讲座纳入「中文教育课程学术活动奖励计划 2021/22」,有意参加讲座的A5B060课程学员请在报名时填妥补充资料说明。

 

如有查询,请电邮至 lamcl@eduhk.hk


详情请参阅夹附海报。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