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教育大學校徽
人文學院
中國語言學系

名家學者講座系列:愛的解釋與實現:孔子的“仁”與諾丁斯的“關懷”概念之比較

  • 2022年07月05日 | 15:00 - 16:30
  • ZOOM線上講座
  • 講座
  • 普通話
  • 檀傳寶教授(北京師範大學)
  •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

香港教育大學中國語言學系將舉辦名家學者講座系列,詳情如下:

 

講題:愛的解釋與實現:孔子的“仁”與諾丁斯的“關懷”概念之比較

講者:檀傳寶教授(北京師範大學)

日期: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時間:15:00 - 16:30 (UTC+8 香港時間)

形式:ZOOM線上講座

語言:普通話

報名連結:https://eduhk.au1.qualtrics.com/jfe/form/SV_9QyYaliW1ArXx4i

*ZOOM講座連結將於2022年7月4日以電郵形式發送至登記電郵


講座摘要:

         儘管存有時代及思想上的巨大差異,孔子與諾丁斯中美兩位相隔數千年的思想家關於教育愛及其實現的有關論述仍然有許多令現代人驚奇的交集。以《論語》以及《關懷:倫理和道德教育的女性路徑》兩本著作為文本,進行“仁”與“關懷”概念的比較,不難發現:在愛及其關係性、動機移置、情境性、愉悅體驗等方面,兩大概念都有著十分明確的共性。此外,所謂女性思維其實是人類思維的整體超越,男性一樣可以有女性的關懷倫理;關係性思維不僅是關懷的具體建議,更是一種重要的方法論;教育愛永遠都是具體的,因材施教更是最重要的教育原則。以上結論對於教育實踐中仁愛與關懷的理論解釋、有效實現無疑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講者介紹:

         檀傳寶,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兼學部學術委員會主席,曾任北京師範大學公民與道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2003-2022)、全國德育學術委員會理事長(2013-2022)等。
         有學術專著《德育美學觀》(1996)《信仰教育與道德教育》(1999)《學校道德教育原理》(2000)《教師倫理學專題》(2003)《公民教育引論》(2011)《浪漫自由與責任——檀傳寶德育十講》(2012)《勞動教育論要》(2020)《真實的烏托邦——既善且美的教育建構》(2020)及詩文自選集《作為一棵風中的樹》(2003)《落槐花》(2016)等。


歡迎各位踴躍參與。

 

本講座納入「中文教育課程學術活動獎勵計劃 2021/22」,有意參加講座的A5B060課程學員請在報名時填妥補充資料說明。

 

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lamcl@eduhk.hk


詳情請參閱夾附海報。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