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蘇詠梅、鄭美紅
透過科學專題研習促進小學生多元智能發展
下一頁

透過科學專題研習促進小學生多元智能發展

蘇詠梅、鄭美紅

香港新界大埔露屏路十號
香港教育學院

電郵: wiso@ied.edu.hk , maycheng@ied.edu.hk

收稿日期: 二零零一年年六月九日


內容


簡介

Gardner(1983) 在智力架構的討論中提出多元智慧的概念。 他認為每個人最少具備八種智慧:語文智慧、邏輯-數學智慧、空間智慧、肢體-動覺智慧、音樂智慧、 人際智慧、內省智慧及自然觀察者智慧。本文主要討論一項研究探討小學生在進行科學專題研習 * 時多元智慧發展。研究的意念是建基於一個在香港舉辦了四屆的小學科學專題 設計比賽的成功經驗。由第一屆十多個隊伍參加是項活動發展到第四屆的百多個隊伍參與顯示科學專題 研習是受到小學老師及學生的認同及支持。研究主要就著學生在科學專題研習所作的演示錄影片段及書 面報告作內容分析,嘗試探討了解學生在參與專題研習時多元智慧的發展


* 專題研習在不同的文章,書本,政府文件有不同的稱號,基本上在香港常用的分別是「專題設計」 (香港教育署,1989)和「專題研習」(課程發展議會,2000)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4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