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蘇詠梅、鄭美紅
透過科學專題研習促進小學生多元智能發展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探討在小學課程中進行科學專題研習對小學生學習 的好處。「常識百搭」小學科學專題設計比賽是由香港教育學院科學系,香港教育署課程發展處及香港科 學館合作舉辦,已經舉辦了四年,成為香港小學每年一度的大型活動。活動主要目的是提高學生的觀察能 力及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意識及能力;促進學生探究和分析的技巧;促使學生瞭解科學、科技與社 會相互的關係;和提高學生發明創作及探究問題的水平。第四屆比賽的組別有三個,分別是(一)發明及創 作組:學生可以應用科學知識或原理,設計、創作或製作一些可用於解決生活上問題的用品;(二)科學小 玩意組:學生可以運用科學知識或原理,設計一些富教育性及有趣的科學小玩意;(三)科學探究組:學生 提出與科學有關的問題,作出假設及觀察,然後設計實驗或搜集資料加以驗證。由於參賽的隊伍頗多,比 賽分初賽及決賽進行。

專題研習的展示形式在初賽及決賽日各有特色。在初賽日共有 一百零八個隊伍,參賽學生要把實物展覽或進行示範(圖三)。當日就像一個科學嘉年華會,每個隊伍各擁有 一個攤位,把專題設計的簡報佈置在一塊展板上,再把其實物放在桌上。每當有其他學生、教師或家長到 攤位前參觀,學生就要向來賓介紹其作品,或與其他參與者互相觀摩切磋。而在決賽日學生要將探究或創 作過程和結果加以組織,作即場演示(圖四)。在決賽日,各入選的隊伍作渾身解數,在科學館演講廳向來 賓作口頭簡報及即場演示作品的製作及操作。

(圖三) 展板


(圖四) 作口頭簡報及即場演示作品的製作及操作

就著學生在是次科學專題研習的經驗進行研究,參考了小學生 的演示的錄影片段及書面報告作內容分析,一共分析了十八個專題研習的書面報告及其演示的錄影片段作 內容分析,探討了解學生在參與專題研習時多元智慧的發展。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4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