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蘇詠梅、鄭美紅
透過科學專題研習促進小學生多元智能發展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邏輯-數學智慧

邏輯-數學智慧下有三個次智慧:包括數學智慧、科學智慧及邏輯思考智慧。學生在進行專題研習時分別能夠發揮到這三方面的智慧。

在科學智慧方面,由於學生是進行科學專題研習,他們當然獲得相當的科學概念。十八份專題研習中所涉及的科學概念不少。當中有關於水壓、太陽能、空氣熱漲冷縮、磁鐵的磁力、氣壓、齒輪、導電體、閉合電路、力、能量轉換、地心吸力及酸鹼度等等。

(圖十)統計不同形狀的紙飛機飛行的距離


在專題研習期間,學生亦盡顯其數學智慧如數學上的統計能力。有學生在專題研習時統計每個家庭消耗塑料袋的數目;亦有學生統計採用不同型號的電池的風扇的轉數及四驅車走動的時間長短;另外有學生統計不同形狀的紙飛機飛行的距離(圖十);及統計不同形狀的承托器的承托力等等。

邏輯思考智慧包括學生在專題研習時所展示的科學探究技能。 由於是科學專題研習,學生都有進行簡單實驗,所涉及的基本科學技能學習有多項,包括作假設、控制變 因、觀察、操縱變因、紀錄數據、統合及分析實驗後所得出的數據、分析、作結論。有些同學在完成初步 的研習後提出建議改善的方法,充分發揮科學探究精神。此外還有學生運用到稀釋濃鹽酸的技術及選取適 當的實驗物來模擬人類腸胃的組織,顯示他們能夠進一步學習較複雜的科學探究技能。

此外學習技能也是學生進行專題研習時所發揮到的邏輯思考 智慧。學生在尋找參考資料時會諮詢教師,亦會在互聯網、刊物及參考書籍尋找相關的參考資料。其他 可以提供參考資料的途徑是家長,校長,在學校工作的工友及專業人士。分析資料所得發現為學生確能 善用周遭的人力資源、大眾傳播資源、環境資源來進行專題研習。

人力資源方面,學生可從學校的校長、教師、同學和工友;家 庭成員如父母和兄弟姐妹;朋友與其他社會專業人士如醫生處取得相關的資料。至於從大眾傳播資源包括互 聯網、電子百科全書、電腦光碟、電腦軟件、書籍、報章、雜誌、期刊、海報、小冊子,宣傳單張、電台 節目、電視節目、錄影帶、錄音帶和幻燈片等等亦可取得與專題研習主題相關的資料。環境資源指學生利 用學習環境包括學校的校舍,社區的設施等。此外,學生在進行專題研習時可以認識到在圖書館內查閱書 本、百科全書、地圖和字典的方法。

邏輯思考智慧亦包括學生在專題研習時有效地展示他們在公 民意識、環保的意識和健康方面的意識。在環保的意識方面學生利用一些簡單的材料和廢物如汽水罐、膠 水管、舊塑膠袋、單車氣管、電話線、雪糕盒、甜品盒、舊風扇的扇葉、舊抽油煙管、舊收音機及計算機 等作製作材料,充分利用這些舊物料循環再用來製作小玩意及小創作。製作品包括小噴泉、太陽能機械人 、飛舞的蝴蝶、氣動機械臂及機械蟲、紅綠燈模型及極速過山車。有學生在報告中指出他們想把廢物循環 造的訊息推廣,強化大家的環保意識,不但可延長堆填區的使用時間,有助保護環境。也有學生強調他們 的專題研習既不用電,也不用花錢,是廢物利用。學生在專題報告亦有中呼喚人們要愛護環境;為環保作 一分力及提醒香港市民「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學生的專題研習內有濃厚的環保及公民意識,如選用環保電 池;選用人手推動分類器,以代替用其他非再生能源推動及把垃圾堆中可循環之物料分類出來,再將之循 環再造(將鐵從廢物中分隔出來循環再造);以螢光棒代替煲蠟以減少意外的發生。這些都可以使香港的地 方更加清潔,空氣更清新,顯示學生們都是有公德心的小公民。

此外,專題研習中亦有反映學生健康方面的意識,包括以上提到的使香港的地方更加清潔,空氣更清新;與危急處理如哽魚骨時會刺穿食道上的血管,做成內出血(見圖十一)等等與健康有關的資訊。

(圖十一 ) 魚骨不見了?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4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