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科學教育論壇, 第二期, 第冊, 文章 (二千零一年月)
蘇詠梅、鄭美紅
透過科學專題研習促進小學生多元智能發展
上一頁 內容 下一頁

討論

透過分析由十八間香港的小學生所進行的的科學專題研習報告及演示,得出小學生在研習過程中能夠充分發揮潛能。在專題研習中學生利用簡工具及日常用品掌握及體驗科學過程技能。魏明通(1997)認為概念是科學過程的產物,而學生們透過科學過程認識及解釋基本科學概念及概念之間的關係。在研習過程中學生也培養出好奇、勇於探究、求真求實、求進取、團結合作的科學態度。王美芬和熊召弟(1995)認為由於與日俱增的複雜會和政治問題、環境和能源問題以及為未來的憂慮,科學內容、過程、態度已經不是當今科學教育足夠的指標。人類的感受,價值、和做決定的技巧,即科學意識,是需要特別被提出來。整個學習經驗啟發學生的科學意識,顯示他們關注社會生活中科學問題、認知到欣賞及保護大自然及周圍環境、培養創作的新意識,不斷提出新的問題。

此外,資料分析亦帶出學生在專題研習過程中發展多元智慧潛能的例證。進一步提供實質的資料讓教育工作者及教師參考及探討專題研習是如何有助學生多方面的學習。

除音樂智慧外,學生專題研習中確能發揮多元智慧,包括大自然觀察的智慧、邏輯數學智慧、空間智慧、肢體動覺智慧、語言智慧、人際智慧及內省智慧。

專題研習活動中學生可以發揮他們對大自然觀察的智慧,如學生興致勃勃地探索人類和自然的環境;尋找機會觀察、辨認、接觸和關注事物;根據物體的特徵作分類;了解事物是如何運作等(Campbell, Campbell & Dickinson,1999)。VanCleave (2000) 認為出色的專題研習可以回答一些在日常生活上遇到的基本問題。

專題研習中學生也發展了邏輯數學、空間及肢體動覺智慧。學生在概念,態度及技能均有所所增長。亦涉及有跨學科的學習如數學、經濟、公民教育、環境教育及健康的資訊。邏輯的科學探究方法是科學專題研究中學生發揮得最好的一個範疇。根據Crossland (1998) 所提出的探究能力可以分為五個不同程度,但對於小學生而言,能夠進行有控制變因的簡單比較已是具備很好的探究能力。數學思考及數字運算也是學生發展邏輯數學智慧。空間智慧及肢體動覺智慧在學生的學習技能、操作技能、資訊科技的運用中表露無遺。

語言智慧在學生的演示或口頭報告及書面報告中清楚顯示出來。這點對於教師來說頗重要,讓教師們醒覺到學生同時把專題研習作口頭報告和書面報告的好處,以達致提供機會讓學生發展語言智慧。

人際智慧在學生的感想中充分顯現出來。學生間的合作、團結、群體等等都是表現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加強了善解人意及與人交往的智慧。

內省智慧在學生專題研習期間能夠在遇到困難時反覆思考,作出不同的建議,及作出新計劃方案的能力。

雖然是次活動中未有適當的機會讓學生發揮音樂智慧,在未來的活動中這部分是可以加強的。這也是本項分析研究的其中一個目的。即是在專題設計活動中做得好的多元智慧要繼續努力發揮,未能做到的就要多提供機會讓學生發展。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學生在專題研習過程中有效地運用資訊科技。例如學生適當地使用數據收集儀來量度光和溫度,都是可以加強學生的學習(Willis, 1998)。此外,學生在互聯網中瀏覽是可以尋找到豐富的資料(Smith, 2000)。Ball (1998) 認為相信資訊科技在小學科學學習的角色是一個工具來處理及運算資料、進行量度、溝通和展示個人的意念來解答問題。無可置疑電腦輔助實驗將日漸普遍地應用在科學教學上(蘇詠梅,1999)。學生在這方面的智慧是Gardner在八十年代討論八個多元智慧時是未有預計到的發展。



Copyright (C) 2001 HKIEd APFSLT. Volume 2, Issue 1, Article 4 (Jun., 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