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颁授荣誉院士衔 表扬两位杰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将颁授荣誉院士衔予两位杰出人士,以表扬她们的卓越成就,以及对教大、教育界和社会所作的贡献。

 

两位获颁荣誉院士衔的杰出人士分别为(以姓氏的英文字母排序):

  •     何巧婵女士
  •     罗乃萱女士,BBS,MH,JP

两位荣誉院士凭借其远见卓识,以各自的专长和莫大的热诚,在教育及社会服务方面取得非凡成就,为社会进步及和谐发挥正面影响力。两人的简历如下:

 

何巧婵女士

 

何巧婵女士为资深教育工作者、作家及顾问。她著作甚丰,在儿童文学界别具影响力。过去三十载,何女士一直致力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学童服务,为他们争取平等学习的机会。

 

何女士出任香海正觉莲社佛教普光学校校长逾20年,服务中轻度智障儿童。期间,她着手重建设备简陋的村校校舍,令学生名额由60名大增至逾300名,并成功争取兴建将于今年秋季落成的学生宿舍。

 

出任校长期间,何女士与多所特殊学校在任及退休校长创立「融通计划」,让SEN学童能与主流学校学生在同一课程架构下学习,实践融合教育理念。她更在2009及2016年两次协助家长提出司法覆核,成功促使政府为SEN学生设立延长学习机制及提供外籍英语教师资源。

 

何女士对香港特殊教育的贡献,亦包括担任多所学校的顾问、校董,以及办学团体、家长组织的义务顾问。现时,她是教大客席讲师及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顾问。

 

何女士亦是一位著名作家,自1987年至今出版多达180本儿童文学著作,她现时亦是香港儿童文艺协会会长。

 

何女士早年毕业于柏立基教育学院,其后负笈澳洲留学,获颁悉尼科技大学教育学士及麦觉理大学文学硕士学位。

 

罗乃萱女士,BBS,MH,JP

 

罗乃萱女士是家庭发展基金总干事。她早年与友人共同创办该会至今,一直致力推动家庭教育及品德教育的工作。罗女士本身亦为著名作家,对教育充满热诚。

 

罗女士早年于加拿大麦基尔大学取得数学学士学位,及后再在安省神学研究院获得道学硕士学位。然而,罗女士自幼热爱笔耕,她于 1985年出任著名杂志《突破》的编辑,并于1992年获擢升为该刊总编辑。

自此,罗女士著作不断,至今已出版超过60本书籍,更屡获香港出版双年奖殊荣,近年得奖作品包括《一日一点光》、《一字.心澄》、《好一个我》及《真朋十句》等。

 

童年及少年时期的难忘经历,令罗女士深明推动家庭和谐及家长教育的重要性。她于2008年与友好共同创立家庭发展基金,并出任总干事,致力推动家长及儿童教育,她亦不时于电台及社交平台等渠道分享理念。

 

罗女士热心服务社会,参与多项公职,包括教大校长谘询小组顾问,公共图书馆谘询委员会副主席、香港教育城董事会成员,并于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公民教育委员会,以及平等机会委员会等组织担任委员。于2005年及2018年,特区政府先后向罗女士颁授荣誉勋章及铜紫荆星章,以表扬她在教育界的贡献。而于2020年,罗女士更荣获女性杂志《旭茉》颁发「成功女性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