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大頒授榮譽院士銜 表揚兩位傑出人士

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將頒授榮譽院士銜予兩位傑出人士,以表揚她們的卓越成就,以及對教大、教育界和社會所作的貢獻。

 

兩位獲頒榮譽院士銜的傑出人士分別為(以姓氏的英文字母排序):

  •     何巧嬋女士
  •     羅乃萱女士,BBS,MH,JP

兩位榮譽院士憑藉其遠見卓識,以各自的專長和莫大的熱誠,在教育及社會服務方面取得非凡成就,為社會進步及和諧發揮正面影響力。兩人的簡歷如下:

 

何巧嬋女士

 

何巧嬋女士為資深教育工作者、作家及顧問。她著作甚豐,在兒童文學界別具影響力。過去三十載,何女士一直致力為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童服務,為他們爭取平等學習的機會。

 

何女士出任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普光學校校長逾20年,服務中輕度智障兒童。期間,她著手重建設備簡陋的村校校舍,令學生名額由60名大增至逾300名,並成功爭取興建將於今年秋季落成的學生宿舍。

 

出任校長期間,何女士與多所特殊學校在任及退休校長創立「融通計劃」,讓SEN學童能與主流學校學生在同一課程架構下學習,實踐融合教育理念。她更在2009及2016年兩次協助家長提出司法覆核,成功促使政府為SEN學生設立延長學習機制及提供外籍英語教師資源。

 

何女士對香港特殊教育的貢獻,亦包括擔任多所學校的顧問、校董,以及辦學團體、家長組織的義務顧問。現時,她是教大客席講師及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顧問。

 

何女士亦是一位著名作家,自1987年至今出版多達180本兒童文學著作,她現時亦是香港兒童文藝協會會長。

 

何女士早年畢業於柏立基教育學院,其後負笈澳洲留學,獲頒悉尼科技大學教育學士及麥覺理大學文學碩士學位。

 

羅乃萱女士,BBS,MH,JP

 

羅乃萱女士是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她早年與友人共同創辦該會至今,一直致力推動家庭教育及品德教育的工作。羅女士本身亦為著名作家,對教育充滿熱誠。

 

羅女士早年於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取得數學學士學位,及後再在安省神學研究院獲得道學碩士學位。然而,羅女士自幼熱愛筆耕,她於 1985年出任著名雜誌《突破》的編輯,並於1992年獲擢升為該刊總編輯。

自此,羅女士著作不斷,至今已出版超過60本書籍,更屢獲香港出版雙年獎殊榮,近年得獎作品包括《一日一點光》、《一字.心澄》、《好一個我》及《真朋十句》等。

 

童年及少年時期的難忘經歷,令羅女士深明推動家庭和諧及家長教育的重要性。她於2008年與友好共同創立家庭發展基金,並出任總幹事,致力推動家長及兒童教育,她亦不時於電視、電台及社交平台等渠道分享理念。

 

羅女士熱心服務社會,參與多項公職,包括教大校長諮詢小組顧問,公共圖書館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香港教育城董事會成員,並於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以及平等機會委員會等組織擔任委員。於2005年及2018年,特區政府先後向羅女士頒授榮譽勳章及銅紫荊星章,以表揚她在教育界的貢獻。而於2020年,羅女士更榮獲女性雜誌《旭茉》頒發「成功女性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