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颁发荣誉博士学位予杰出人士

ww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在所属领域推动教育及启迪后辈所作的贡献。他们分别为(按英文姓氏排序): 

 

  • 麦克尔康纳利教授
  • 李宗德博士GBSOStJJP
  • 谭盾博士

麦克尔.康纳利教授(荣誉教育学博士学位) 
 

麦克尔.康纳利教授为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OISE/UT)资深教授,曾担任国际著名教育期刊《课程探究》的主编多年,是课程与教学领域的学术权威。

 

康纳利教授于1968年加入OISE/UT,先后获得多笔拨款,支持其在课程教学、科学教育、学校改革、教师教育及发展,以及多元文化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多年来,康纳利教授撰写近200本著作,包括《The Sage Handbook of Curriculum and Instruction》及《Narrative Inquiry for School-based Research》等。


康纳利教授更在OISE/UT创立教师发展中心,并担任主任一职,积极推动全球教师教育的发展。他曾与教大前身香港教育学院(教院)的时任副校长(研究与发展)郑燕祥教授合作设计博士学位课程,并与温莎大学许世静教授携手开展中加教师教育和学校教育互惠学习合作项目,推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温莎及多伦多院校的访问学者计画及学校交流。他亦为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撰写政策文献,包括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银行、埃及和澳洲政府等。近年,他亦致力研究中西教育之间的关系。

 

凭借其超卓的学术成就,康纳利教授屡获国际殊荣,包括加拿大教育研究学会颁发的加拿大杰出课程学者奖、加拿大教育协会维特沃斯奖以及美国教育研究协会颁发的终身成就奖及杰出出版物奖。

 

李宗德博士GBSOStJJP(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李宗德博士是知名的企业家及慈善家。他热心公益,关怀社群,透过推动不同的项目以促进社会和谐及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李博士早年毕业于美国伊利诺理工学院,1980年回港成立和富塑胶有限公司,至今成为亚洲最大的PVC粒料制造商之一。

 

在商界取得成就后,李博士不忘回馈社会。他于1997年成立和富慈善基金,积极开拓多元化服务,涵盖长者护理、青年发展、教育及社区服务等范畴。李博士深谙教育的重要性,创立多个与青年相关的慈善项目,于2015年慷慨支持当时的教院成立「和富全人发展中心」,推动青年发展。此外,他亦与本地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创立「和富领袖网络」重点项目,致力培育具备公民责任和意识的未来领袖。李博士认为教育应该从小做起,遂于2002年成立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学,提倡全人发展及品格教育。

 

作为社会领袖,李博士贡献良多,特区政府先后于200020082013年向他颁授铜紫荆星章、银紫荆星章及金紫荆星章,表彰其卓越成就。他亦分别于2011年及2017年获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城市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并于2015年获香港理工大学及职业训练局颁授大学院士衔及荣誉院士衔。

 

谭盾博士(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

 

谭盾博士是举世知名的华人作曲家、音乐家及指挥家,亦是奥斯卡奖得主。过去多年,谭博士在国际乐坛留下不少重要印记。

 

在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取得作曲系硕士学位后,谭博士于1986年赴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定居当地发展音乐事业。他曾为享誉全球的乐团担任指挥,例如荷兰皇家音乐厅乐团及伦敦交响乐团等,更获邀于2008年及2016年,先后为北京奥运颁奖仪式及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幕典礼谱写乐曲。

 

谭博士精通乐理,掌握不同乐器的特质,致力打破中西文化及曲风的界限,开创多个突破传统的艺术形式,例如乐队剧场(orchestral theatre)、有机音乐(organic music),以及多媒体协奏曲(multimedia extravaganzas),因而囊无数显赫殊荣,包格林美奖、格文美尔大奖、法国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巴赫奖、萧斯塔克维奇大奖以及威尼斯双年展终身成就金狮奖。

 

谭博士热心培训及启迪新秀,2019年,他获任命为纽约巴德音乐学院院长,肩负培养青年音乐家的使命。作为全球文化领袖,谭博士一直运用艺术创造力提升大众对环境问题及文化保育的认知。他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任为全球亲善大使,表扬其通过音乐促进文化交流的贡。他更于2013年举《水乐》音乐会,充表达对水这种珍资源的关注。

 

ww

麦克尔.康纳利教授

 

 

 

 

 

 

 

 

 

 

 

 

 

 

 

 

ww

李宗德博士GBSOStJJP

 

 

ww

谭盾博士

 

—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