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伙拍华永会推动青少年生命教育

香港教育大学(教大)宗教教育与心灵教育中心(中心)今日(11月27日)与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华永会)共同举办网上对谈,邀请本港不同的宗教领袖,一同探讨青少年的生命教育课题。 

 

是次对谈的主题为「21世纪的青少年生命教育——青少年在急速发展的社会中如何寻找人生方向」,是本校大型生命教育项目「终・生・大事」的其中一个活动重点。 

 

对谈由中心总监李子建教授主持。他说:「现今的年青人正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和挑战。而在疫情下,我们更应注重青少年的心灵健康。」李教授又说,生命教育重视「天、人、物、我」四个维度,而当中的「天」便蕴含宗教信仰的终极关怀,故是次活动便请来宗教领袖进行对谈。 

 

华永会外部事务委员会主席陈颖文女士则说:「华永会期望能以正向的新形象鼓励、扶助、颂扬及怀念生命,是次『终・生・大事』生命教育项目便充分体现这种精神,期望大家继续支持华永会和教大推动生命教育的工作。」 

 

出席是次研讨会的嘉宾尚包括(按机构中文名称笔划序)中华耶稣宝血女修会前总会长苏肖好修女、香港佛教联合会秘书长演慈法师、香港圣公会西九龙教区陈讴明主教、道教香港青松观董事局执行董事叶长清(泽宁)道长,以及啬色园黄大仙祠监院李耀辉(义觉)道长。 

 

各嘉宾在会上分享他们对青少年及生命教育的看法,李道长以火车路轨作比喻,指出青少年需要有适当的方向,指引其成长;演慈法师引用耶舍于河边遇到释迦牟尼的故事,带出人生有苦有乐,变幻无常,要学会面对逆境;陈主教则讲述了《圣经》拉撒路复活的故事,指出生命乃是神的恩典,世人需要重视肉身及灵性的生命;叶道长则以《道德经》带出「柔胜刚」、「弱胜强」的道理;而苏修女就以《圣经》旧约《创世纪》的故事,带出天主用爱创造人类,人类同时亦应该彼此相爱。几位嘉宾亦提到,青少年在人生中可能遇到不少困难,希望他们勇于面对和尝试解决,适应多变的现实世界。 

 

最后,李教授从个人角度以ABCDE作总结,A包括Attitude和Action:需要有信念和正向态度,而有善念亦要有善行;B代表Birth,即诞生;C包括Choice,因为人生,包括善行,是有很多选择,另一个是Concern,即生命教育中,对「天、人、物、我」四个维度的关怀;D是Death,肉身死亡,同时提醒我们在精神世界和属灵世界里仍有很多东西需要追寻。而其中一个E是Experience,青少年应该丰富自己的经验,多聆听,例如聆听各宗教领袖的教诲,亦应该多阅读,因为世界有很多丰盛的经验等着大家开拓;另一个E则是Existence,即我们的存在,我们应把握我们的存在,加强与「天、人、物、我」的互动关系。 

 

由教大及华永会共同举办的大型生命教育项目「终・生・大事」,透过对谈分享、研究调查,以及不同的教育推广项目,协助社会大众认识生命教育。而是次对谈是「终・生・大事」其中一个系列「识死・惜生」的活动之一。有关此系列的活动详情,请浏览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