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教大举行「国家安全教育」——理念与实践研讨会

为响应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教育大学(教大)联同油尖旺区校长会、油尖旺民政事务处于今日(4月13日)举行「国家安全教育」—理念与实践研讨会,让学界与国家安全教育的专家交流知识和观点、分享教学实践经验,加深对《香港国安法》,以及《维护国家安全条例》的认识,活动吸引逾500名师生、家长及社区人士参与。

 

出席活动的嘉宾包括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教大校长李子建教授、教大副校长(学术)郑美红教授、教大应用政策及教育未来学院联席副院长兼教大国家安全与法律教育研究中心总监顾敏康教授、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兼油尖旺区议会主席余健强先生、油尖旺区校长会主席梁冠芬校长、立法会议员简慧敏女士、全国人大代表陈晓峰先生、全国人大代表林至颖先生、油尖旺社团联会副会长钟港武先生、油尖旺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主席杨诗杰先生、油尖旺区青年发展及公民教育委员主席刘永桂先生、油尖旺推广 「一国两制」委员会主席魏丽霞女士,以及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主席方奕展先生等。

 

期间,蔡局长代表全港学校接收大会致送的一款以灭罪及国家安全领域范畴相关主题的桌上游戏《大富翁》。该桌游由油尖旺民政事务处、香港警务处、油尖旺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以及爱心全达慈善基金共同制作,游戏具有油尖旺的元素,棋盘中央的绘图以尖沙咀钟楼、香港太空馆、旧油麻地警署等著名油尖旺地标为轴心,并配以32种崭新的机会卡和命运卡,促进参与游戏者对灭罪讯息及国安法的认识。油尖旺灭罪会设计这套富有趣味及极具意义的《大富翁》桌上游戏,稍后会送给全港中、小学校,而参与今天活动的18区中、小学校的230多名代表更已获优先派发。期望学生藉游戏可以学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交通规则及公共秩序安全等知识,成为守法模范公民。

 

蔡局长于致辞时表示,教大于本年初成立「国家安全与法律教育研究中心」,今日的活动正是教大在国安教育方面又一项重要活动,期望有关工作顺利开展,为其他专上学院树立良好榜样。
 
此外,研讨会上,顾敏康教授、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统筹和协调工作小组主席兼立法会议员简慧敏女士、全国人大代表陈晓峰先生、全国人大代表林至颖先生,分别向出席人士介绍国家安全的相关理念和知识,同时亦谈及就《维护国家安全条例》通过后为本港带来的发展与机遇。


油蔴地天主教小学(海泓道)主任黄诗雅老师及团队以及基督教香港信义会信义中学吴宏业副校长,亦分享国安教育的校本教学与实践经验。

 

李教授表示,国家安全教育不单单是法律层面的教育,还涉及国际关系、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资源、科技、网路等,与生活息息相关。他说:「期望藉研讨会让教育界、学生以及社会大众促进交流,加深对《国家安全法》的理解,希望长远能在『知、情、意、行』方面,增加大众对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认同感。」

 

同一场合,亦举行「油尖旺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4国安教育多媒体设计比赛颁奖礼」,向获奖的幼稚园、小学、中学或大专学生颁发奖座及证书。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