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dUHK Holds Seminar on National Security Education

( Chinese version only)

 

為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教育大學(教大)聯同油尖旺區校長會、油尖旺民政事務處於今日(4月13日)舉行「國家安全教育」—理念與實踐研討會,讓學界與國家安全教育的專家交流知識和觀點、分享教學實踐經驗,加深對《香港國安法》,以及《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的認識,活動吸引逾500名師生、家長及社區人士參與。

 

出席活動的嘉賓包括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博士、教大校長李子建教授、教大副校長(學術)鄭美紅教授、教大應用政策及教育未來學院聯席副院長兼教大國家安全與法律教育研究中心總監顧敏康教授、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兼油尖旺區議會主席余健強先生、油尖旺區校長會主席梁冠芬校長、立法會議員簡慧敏女士、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先生、全國人大代表林至穎先生、油尖旺社團聯會副會長鍾港武先生、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主席楊詩傑先生、油尖旺區青年發展及公民教育委員主席劉永桂先生、油尖旺推廣 「一國兩制」委員會主席魏麗霞女士,以及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主席方奕展先生等。

 

期間,蔡局長代表全港學校接收大會致送的一款以滅罪及國家安全領域範疇相關主題的桌上遊戲《大富翁》。該桌遊由油尖旺民政事務處、香港警務處、油尖旺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以及愛心全達慈善基金共同製作,遊戲具有油尖旺的元素,棋盤中央的繪圖以尖沙咀鐘樓、香港太空館、舊油麻地警署等著名油尖旺地標為軸心,並配以32種嶄新的機會卡和命運卡,促進參與遊戲者對滅罪訊息及國安法的認識。油尖旺滅罪會設計這套富有趣味及極具意義的《大富翁》桌上遊戲,稍後會送給全港中、小學校,而參與今天活動的18區中、小學校的230多名代表更已獲優先派發。期望學生藉遊戲可以學習國家安全、網絡安全、交通規則及公共秩序安全等知識,成為守法模範公民。

 

蔡局長於致辭時表示,教大於本年初成立「國家安全與法律教育研究中心」,今日的活動正是教大在國安教育方面又一項重要活動,期望有關工作順利開展,為其他專上學院樹立良好榜樣。
 
此外,研討會上,顧敏康教授、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統籌和協調工作小組主席兼立法會議員簡慧敏女士、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先生、全國人大代表林至穎先生,分別向出席人士介紹國家安全的相關理念和知識,同時亦談及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通過後為本港帶來的發展與機遇。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主任黃詩雅老師及團隊以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信義中學吳宏業副校長,亦分享國安教育的校本教學與實踐經驗。

 

李教授表示,國家安全教育不單單是法律層面的教育,還涉及國際關係、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生態、資源、科技、網路等,與生活息息相關。他說:「期望藉研討會讓教育界、學生以及社會大眾促進交流,加深對《國家安全法》的理解,希望長遠能在『知、情、意、行』方面,增加大眾對國家安全的責任感、使命感以及認同感。」

 

同一場合,亦舉行「油尖旺區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2024國安教育多媒體設計比賽頒奬禮」,向獲獎的幼稚園、小學、中學或大專學生頒發奬座及證書。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