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内容

法国文化和教育「杰出学者讲座」:WTO前总干事拉米谈全球化挑战

世界贸易组织(WTO)前总干事、欧盟前贸易专员帕斯卡尔・拉米先生(Mr Pascal Lamy)今日(12月11日)出席香港教育大学(教大)「杰出学者讲座」并担任主讲嘉宾,探讨近年全球化及环球商业市场的挑战与未来。活动吸引逾100位来自政商、社福、学术界别等人士及教大师生参与。

 

近年国际出现「去全球化」现象,加上疫情一度令供应链断裂,让人关注环球经贸的发展,以及全球化的出路。拉米先生以「全球化的未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其后与教大副校长(研究与发展)陈智轩教授,以及教大香港社会研究讲座教授、香港研究学院总监吕大乐教授进行讨论环节。

 

陈教授欢迎拉米先生到访教大,他说:「地缘政治日趋复杂,拉米先生的精辟分享,正好让大家更深入理解及反思全球化进程的未来与挑战。我们特别感谢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的支持,令活动顺利举行。」

 

法国驻港澳总领事杜丽缇女士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同的决策均会主宰未来的政经面貌。因此,认识环球经贸的未来变得越加重要。正因如此,拉米先生的分享让我们能充分了解当前局势,意义重大。」

 

拉米先生曾于2005至2013年间,连续两届担任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他任内带领WTO跨越2008年环球金融危机,巩固组织作为全球贸易,以至是国际经济监督者的地位。在此之前,拉米先生于1999到2004年为欧盟前贸易专员。来自法国的拉米先生亦是一位国际知名的政治顾问及作家,现时是欧洲智库Notre Europe的荣誉主席。他服务不同国际组织,包括参与世界经济论坛、太平洋经济合作议会等。

 

今次是教大法国文化和教育「杰出学者讲座」系列的第三场演讲,过往的主讲嘉宾分别为法国前总理多明尼克.德维尔潘先生,以及经济学大师汤玛斯.皮克提教授

 

—完—